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院助力管护教学科研材料

核心提示: 受疫情影响,学校教学科研材料管护工作面临巨大压力。研究生院主动作为,助力学院管护教学科研材料,尽量减少损失,努力确保相关科研任务和研究生科研实验按时顺利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418095150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受疫情影响,学校教学科研材料管护工作面临巨大压力。研究生院主动作为,助力学院管护教学科研材料,尽量减少损失,努力确保相关科研任务和研究生科研实验按时顺利完成。

知情解难服务师生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实验材料,目前人手太紧张了,如果实验材料养护跟不上,影响的可能不止一届毕业生。”4月3日,研究生院在对导师就学生毕业就业情况进行电话访谈过程中,了解到部分植物生产类专业导师面临的实际困难。

教学科研材料是保障科研活动正常开展的重要载体,是广大师生心底最深的牵挂,事关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一旦受损将对相关课题研究和研究生培养产生不利影响。各学院统筹安排,积极应对,建立自助互助机制,对教学科研材料予以保护性抢救、留样,但由于人手有限,仍有大量工作迫在眉睫。

既知情,必解难。对于导师遇到的难处,研究生院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组建了教学科研材料管护志愿服务队,主动联系植物科技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等单位,提出协助开展管护教学科研材料的志愿服务计划,以实际行动助力学院,尽量降低疫情对研究生培养、教师科研课题任务完成的影响。

蔬菜大棚解救病株

4月4日,研究生院综合办宋丽波接到园艺林学学院求助电话,蔬菜基地白粉病严重,急需志愿者协助救治。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柴倩、刘飞、王凤竹、黄玮等组成的志愿服务小分队集结完毕。4月5日一早,研究生院志愿者来到蔬菜基地,老远就看到园艺林学学院蔬菜系教授匡汉晖带着草帽在大棚里忙碌的身影。

“这些都是做关联分析的莴苣大群体材料,你们看!”匡汉晖老师指着泛白的叶子说,“白蒙蒙就是染上了白粉病,这种病传播很快,现在非常时期买不到治白粉病药,只能尽快徒手把这些染病的叶子除掉,我在这儿干了几天,可还有这么多,心里特别着急,你们能来帮忙太好了。”

志愿者与匡老师一道在菜地中蹲下来,仔细学习操作手法,“把病叶和老叶剥掉,如果发现烂叶就要都清理干净,这样才能保存下完整实验材料”。为了祛除病叶而又不伤害植株本生,手上的力道可是有讲究的,志愿者们为了提高效率索性跪在地里,小心翼翼,边学边做。临近中午,看到志愿者们的劳动成果,匡老师笑着说:“今天大家给这些菜理了个精神的‘发型’,它们看着都精神焕发了,希望它们顺利挺过病害,配合我们顺利开展研究。”

果树基地锄草护苗

“镇老师,果树基地急需支援。”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镇志勇当即表态,“没问题,我们单位所有老师一起去帮忙。”4月16日下午,气温近30度,由研究生院全体人员组成的教学科研材料管护志愿服务队如约来到果树基地,拿起锄头,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开始锄草。

“现在人手紧张,这杂草的长势都超过了树苗,你们真是雪中送炭。大家锄草的时候小心脚下,注意地面上灌溉的水管,再就是看清柑橘苗,别伤到幼苗。”园艺林学学院平台实验员石春梅提醒道,“杂草生命力特别强,大家锄草的时候尽量深挖、深铲。一定要带好手套,不然手会磨起水泡。”

志愿者们简单分工后,就各司其职,合力推进。拿大锄头的,就站在垄下,抡起锄头铲除高大的杂草;拿小锄头的,就蹲在垄上,精工细作刨除围绕在树苗周边低矮的杂草。

研究生院党支部副书记马华力老师说:“晒点累点都没什么,以后还要经常来,能帮助师生们能做一点是一点,守好这些实验材料,等着大家重新回到校园。”

(本文作者系研究生院 黄玮 宋丽波 审核人 镇志勇)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