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让阅读成为大学生活最美乐章

核心提示: 4月1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主任张金洲到图书馆看望返岗工作的馆员,并调研座谈。高翅在听取图书馆相关工作汇报和调研后肯定了图书馆有力有效的工作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他强调图书馆是“狮山文谷”的地标和高地,要义不容辞地担起一流大学文化建设的责任和使命,要务求实效地办好“狮山读书节”,增强师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让阅读成为大学生活中的最美乐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柱红)4月1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主任张金洲到图书馆看望返岗工作的馆员,并调研座谈。图书馆党支总书记冯楠、馆长甘霖、副馆长张柱红等参加了座谈会。

冯楠、甘霖汇报了战“疫”期间图书馆的工作情况。为满足校内外师生科研和学习需要,图书馆坚持保障100多个数据库远程访问,积极协调免费获取数十家出版社的学术资源,坚持科技论文查收查引,在线采购优质文献资源,推出学科分析、信息素养、学习支持、知识服务、经典导读原创专题,开展一流大学特色馆藏在线调研,论证智慧图书馆建设项目。同时,图书馆还组建了防疫临时党支部,投身防疫志愿服务,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高翅询问了图书馆职工返汉返岗情况,他对抗疫期间图书馆24小时不间断的远程信息服务、及时有效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给予肯定,并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当他得知疫情期间,我校师生通过CARSI访问电子资源的用户人均访问量居武汉高校前列,他表示,疫情期间图书馆里的数据表明学校师生一贯践行着学校“五个始终坚持”的办学传统,有力地证明了学校学风浓厚、教风纯正,显示出师生静心学习的定力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彰显了华农人的精气神。

高翅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要率先成为一流,要有信心和决心,力争将师生服务得更好。面对抗“疫”的困境,图书馆要化危为机,对标对表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改变服务方式,优化线上服务流程。图书馆要主动与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部门沟通合作,围绕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开展主动服务,针对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全校通识课、跨学科交叉课等,前瞻性地做好准备,积极对接提供资源,推动知识共享和创新合作,在育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高翅强调,学校2020年的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全面建设一流大学文化,创新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深化“四个转变”,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建设好“狮山文谷”。图书馆是“狮山文谷”的地标和高地,要义不容辞地担起一流大学文化建设的责任和使命,聚集文气,滋润心灵,让师生更有儒雅的书卷气,让校园更有浓郁的书香味。他进一步指出,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要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务求实效地办好“狮山读书节”,增强师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让阅读成为大学生活中的最美乐章。

审核人:冯楠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