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施钢谈疫情期的情绪管理与心态建设

核心提示: 4月16日下午,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施钢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疫情下大学生情绪调控、压力管理和积极心态建设”的讲座。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袁阳宇 李帆 )4月16日下午,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应邀为学校师生带来“疫情下大学生情绪调控、压力管理和积极心态建设”的讲座。

针对疫情期间同学们的消极情绪反应,施钢从“情绪管理”“压力应对”“积极心态建设”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在介绍应激性情绪反应时,他表示,正如含羞草和变色龙一样,这是一种生物为了更好地适应环境而对外界刺激发生的反应,我们应当以正确的态度应对,并提出了“别拒绝、别大意、别着急”三点建议。

当谈到因疫情影响同学们不能按时返校的情况时,施钢说道:“同学们应该从认知、情绪、行为和躯体化症状四个方面来调控自己的应激反应,以此来降低消极情绪的滋生。”对于一些同学因家庭氛围、网课适应等产生的大幅度情绪波动,他建议,若无法自行缓解达到新的平衡,应及时向专业老师进行求助。

施钢表示,疫情期间担心被感染是正常心理,但因此衍生出的过度恐慌则为不正常心理,应提高自我调节能力或是向外界寻求帮助。同时,他提出,应激性反应的持续时间为1至2周,如果疫情发生至今,仍有失眠、暴躁、强迫性反应等现象,应加大重视。

谈到思维方式与人的心态和情绪波动关系,施钢认为,情绪具有感染性、累积性、爆发性,并由此分析了正向思维与积极心态的重要性。“少盯着别人的缺点和不足,多看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才能从他人身上获得正能量。”他进一步从思维认知、情绪管理与情感态度、意志磨练和行为约束能力三个维度阐述了积极心态的标准,并提出了管理情绪与构建积极心态的实用技巧。  

“独处时安然,与人相处时淡然,做事时坦然,遇事时泰然,活得自然。”在问答环节中,施钢用专业的数据和分析解答了同学们疫情期间的拖延症、情绪敏感、易被打扰等问题,并为同学们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国营1802班的窦雅棋说:“这次讲座施钢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我们认识了解了人的情绪,让我能够坦然接纳自己产生的负面情绪,科学应对消极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和疫情。”

据悉,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实际诉求,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采取问卷星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开展了本次主题讲座。

审核人:刘迎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