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十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核心提示: 2020年4月17日,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召开十届二次全体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在线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晓齐 赵继刚)2020年4月17日,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召开十届二次全体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在线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报告,学习传达了中央和湖北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第二轮巡察工作情况及第三轮巡察工作建议安排报告,和“五部两院”及其他职能部门、试点学院工作流程与风险防控手册编制工作报告。会议审议了《华中农业大学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专干联系校属单位工作制度(试行)》,交叉科学研究院设置及学校与襄阳市、神农架林区、深圳市战略合作事项,学校民主党派开展“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活动方案,学校妇委会“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活动方案,绿色校园创建工作行动方案。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校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部署要求,坚持靠前指挥、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充分发动和依靠师生员工,努力做到谋得早、动得快、抓得细,全力将“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落到实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会议要求,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持续做好新形势下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0年度工作,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和湖北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促进学校党建质量创优和示范创建,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和湖北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加强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时代新人,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壮大主流舆论,做优做强“狮山流量池”,发挥聚合效应,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宣传网络,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要贯彻落实全国和湖北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着力在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凝心、汇智、聚力。

会议认为,《华中农业大学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专干联系校属单位工作制度(试行)》是践行“一线规则”、加强学校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探索推动构建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有效举措。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在制度落实上下功夫,把监督挺在前面,坚持关口前移、教育在先、预防为主,把触角延伸到一线,坚持靠前观测、深入了解、贴近监督,确保联系全覆盖、监督无死角。

会议指出,校内巡察是政治体检,是发现问题、形成威慑的“利剑”,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良药”。校内巡察必须不折不扣有序推进,确保按期有形有力有效完成“全覆盖”任务;要做好第一轮巡察回头看、第二轮巡察整改工作,把师生员工满意度作为检验整改效果的基本标准,建立完善职能部门与被巡察单位协调沟通共同推进机制,扎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要分析总结前两轮巡察经验,进一步提高校内巡察工作质量。

会议认为,《工作流程与风险防控手册》编制工作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更好适应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治理效能、加强内控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要以手册编制为契机,全面摸清“家底”,深入查找风险,明确责任到岗到人,有效堵住漏洞,抓常抓长,流程制度和规矩要内化为规范行为、规范管理的日常自觉,全面抓实风险防控。

会议强调,成立交叉科学研究院、深化校地战略合作是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要支持交叉科学研究院按照学校科技创新“特区”和 “孵化器”的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营造更加自由宽松的环境,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原始和自主创新,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华农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要积极探索政用产学研合作新路径,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高强度推进、高水平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成立专班,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以更大力度和加速度推动与襄阳市、神农架林区、深圳市的战略合作。

会议同意,开展民主党派“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活动,邀请民主党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汇聚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合力。

会议同意,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团结引领全校妇女同志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做新时代女性,立足本职岗位建新功、再创业。

会议强调,方圆5平方公里校园是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的共同家园,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宝贵自然禀赋。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大“绿色校园”创建力度和加速度,科学修订校园总体规划,尊重、顺应和保护自然,提升品质和品位;加强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家庭、绿色组团、绿色小区、绿色社区建设,推进节地、节水、节电、节材、节粮和建筑节能,推动资源的再利用、再循环和减量化,培育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学校的育人特质和全体华农人的行动自觉。

会议号召,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年度工作的新形势下,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向同行,奋发有为、开拓进取,进一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以更加宽广的发展视野、前瞻的战略眼光、勇立潮头的勇气,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再立新功。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