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支部结对共建:共研疫期学业毕业就业创业

核心提示: 4月16日下午,本科生院和校团委党总支所属三个党支部分别与理学院党委三个教工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结对共建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联合开展了以“疫期师生共话学业、毕业、就业、创业”为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锦)4月16日下午,本科生院和校团委党总支所属三个党支部分别与理学院党委三个教工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结对共建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联合开展了以“疫期师生共话学业、毕业、就业、创业”为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本科生院、校团委、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各支部共145名教工党员和18名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在重温入党誓词中拉开序幕。在“话学业”的过程中,丁娇同学认为存在学习资料缺乏、与老师交流较少等困难;刘梦齐同学谈到,在线学习有不限时空、实时回放、及时补漏等优点,但也存在缺乏管理、监督的缺点。理学院与会老师介绍了开展在线教学的情况,马忠华老师以波谱学教学为例,提出可通过学情调查、调整教学理念和目标,结合实践、结合前沿等方式,提升教学效果;魏薇老师介绍了物理系居家实验线上教学的准备情况;陈华锋老师分享了直播软件“微师”的后台管理技巧,以及基于慕课资源和串讲答疑相结合的在线教学模式改革。本科生院和校团委与会老师介绍了疫情期间开展的教学管理、思政工作、学生资助等工作情况,林永兵认为需要不断优化老师上课和学生听课的体验;张进提出了要把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战“疫”故事转化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的看法;肖湘平说道:“理学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学、自教、自育工作中起到了示范作用,教师教学、治学态度严谨,育人工作受到学生认可,教师党员发挥了引领作用。”

在“话毕业”的过程中,李枘峰同学说:“毕业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毕业论文进行调整,多与指导老师沟通,确保保质保量完成论文”。朱宇轩同学认为在写文献综述的过程中,文献的选取十分重要。理学院李胜清等老师介绍了毕业论文的完成情况,学院 60名指导老师一直与学生保持紧密联系,指导老师对90多名学生的毕业论文方案进行了及时调整。本科生院刘震认为,特殊时期同学们要不等不靠,积极寻求老师的帮助;老师们要充分理解学生,变教书为育人;管理服务工作也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本,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助力“四业”。

在“话就业谈创业”的环节,刘子阳同学谈到,疫情影响了企业对湖北籍毕业生的需求,他建议毕业生在签订就业协议过程中明确到岗时间;谭瑞同学则建议毕业生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尽早谋划,尽早行动。理学院李子龙、张英豪等班主任老师介绍了所带班级的就业情况,易伟松老师就指导学生创业,提出应构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创新创业的教育系统,以支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本科生院杨道兵向与会师生汇报了我校就业工作进展。

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表示,在疫情期间,应将细节小事落地做实,三全育人,用细节暖人心;巩固师生关系,教师的行为方式、生活态度、人格魅力均可正反馈给学生,师生双向互动,相互促进。理学院院长陈浩针对疫期的教学等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疫情既是“危”,也是“机”,同学们要抓住机遇,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要主动应对考试和实验课教学两大难题,创新教学模式;二是每一个指导老师要人盯人,指导毕业生开展论文撰写工作,要杜绝毕业生成为疫情“次生受害者”;三是要抓好三个“一对一”,即一对一加强复试指导、一对一开展就业推荐、一对一开展创业指导。

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强调,支部结对共建体现了学校“以本为本”的理念,期待在疫情结束后,对接支部的党组织活动形式更多、效果更好。同时,他谈到,学业是学生的本职、是教师的本分;毕业工作是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学校学院、师生要协同作战,共克时艰;就业创业是每一位学生最大的民生工程,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和指导是教育者的责任;疫期教育教学要全面落实“五全”:全联系、全督导、全覆盖、全疏导、全员制,推动“四业”稳步进行。为此,程为民向全体教职工发出倡议——“到学生中去”:到学生课堂中去、到学生寝室中去(疫期后)、到学生活动中去、到学生家里去、到学生心里去。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冯永平认为两个单位支部结对共建,有利于推动理学院教学大院建设,有利于及时总结推广教育教学经验;支部围绕“四业”落地开展了深入研讨,必将推进三全育人,四业一体,五业并举;待疫霾散去,线下结对共建必将有更多的交流融合,基础理学的学科专业将迈上新台阶。

青平在听取了师生的发言后指出,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是疫情背景下党建工作的创新,“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特殊时期重视党的建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能让每一个党员备受鼓舞,奋勇向前;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宏观层面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依靠方针和政策,微观层面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忍人所不能忍、做人所不能做、吃人所不能吃的苦,才能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样走在时代的前列;师生党员要在“四业”上带好头,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应对,在疫情背景下一如既往的坚持标准,促进学生完成学业,按时毕业,顺利就业,大胆创业,以“技艺精湛、作风实在、心地善良”的华农人形象,开辟新天地、展现新风采。

审核人:成协设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