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念好“四字诀”,工学院做好特殊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

核心提示: 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找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难题,就业形势严峻。在学校大力发展工科的大背景下,工学院把毕业生培养上升到关系学院生存与发展的高度来抓,把就业工作当作人才培养的“试金石”,通过念好“四字诀”,高质量打好毕业生工作攻坚战。

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找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难题,就业形势严峻。在学校大力发展工科的大背景下,工学院把毕业生培养上升到关系学院生存与发展的高度来抓,把就业工作当作人才培养的“试金石”,通过念好“四字诀”,高质量打好毕业生工作攻坚战。

在“统”字上下功夫,营造好氛围

疫情发生以来,就如何帮助每一名毕业生顺利毕业、高质量就业,工学院共召开6次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毕业生工作,研究制定《工学院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在方案中,工学院自我施压,确定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目标,出台了与目标任务配套的15项工作措施,用制度来保障就业。

在工学院教职工视频会上,院长廖庆喜进行就业工作动员,号召全院教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2020届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的目标。学院通过召开毕业班班主任会议、毕业班班会、就业委员会会议等,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全员参与、全员推进、全员落实”的工作格局。

就业推进会召开以来,学院教职工主动加强与科研合作单位、校友企业的联系,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争相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

在“导”字上做文章,聚焦真问题

“2020届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我们只有实事求是地找出问题、思考问题,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在班子会上,要求大家聚焦学业帮扶和就业推进,在“导”字上做文章。

疫情期间,学院先后就学生疫情防控、学分清查及选课、毕业论文进展、考研上线及调剂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针对同学们反映的“论文实践条件不足”“网费流量负担重”“欠学分课程无法选课”“考研调剂困难”等问题,学院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将“助资、助志、助知”相结合,做好毕业生就业的帮扶和思想工作。

针对学分尚未修满的学生,教务秘书和辅导员一对一与学生联系并督促选课。针对选课条件不足的情况,工学院专门为毕业生开设7门课程,为学生顺利毕业创造条件。

为了推进学生毕业论文完成,学院先后3次摸底调研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针对毕业论文有困难的学生,学院要求导师们制定“一对一”的指导方案,通过网络会议、QQ电话等形式不断加强过程指导。

“在撰写毕业论文时,我在处理光谱数据、建立模型过程中遇到了瓶颈,我的导师王巧华教授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案,成功帮我解决了问题。”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毕业生牛婷婷说道。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王巧华教授每周都会组织她所指导的毕业生开展进度汇报,开展复试指导、解决学生职业选择困惑成为她的重要工作之一。

在“新”字上求突破,回应真需求

工学院班主任工作会上,老师们纷纷表示:“现在的00后,我们需买要花更多的功夫,了解学生们在想什么、盼什么,真正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为了及时更新最新的求职信息,学院安排专人每天从海投网、智联招聘等各种就业平台收集与学生就业匹配度高的招聘信息转发至年级群、班级群。

为了实现精准推送,学院利用“问卷星”等线上渠道统计以掌握毕业生最新求职意向。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对不同就业意向的毕业生定向推送求职信息,主动帮助就业学生寻求、筛选、过滤就业信息。

为了更好地回应学生就业培训和就业指导的需求,工学院组织开展了多场求职指导系列讲座。同时,通过组织模拟面试,不断增强学生求职的体验感,为学生精准推荐就业单位。辅导员高亮老师还通过开通网络热线,帮学生加强心理调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崔家政同学说:“学院每天推送给我们的就业信息质量都很高,一些企业都是行业排头兵,而且现在都是空中宣讲、线上面试,求职过程也非常方便。”

疫情发生以来,工学院辅导员王凤武和班主任老师们花了大量时间,对450多名毕业生一一“摸清家底”。“为帮助大家争取更多的求职时间,大家发过来的简历我都一定会在当天给出修改意见。”王凤武老师手把手指导学生修改完善求职简历60多份。

“今年研究生招生扩招,要抓住这次机会,尽快准备复试,专业课有任何问题我都可以给你辅导。”这是班主任赵纯清老师与学生的聊天记录。为了确保让更多的考研学生享受政策红利,工学院加大了对考研学生的指导力度,除了通过班主任老师“一对一”指导外,还邀请了往届优秀毕业生为考研同学开展朋辈辅导,分享复试经验,以提高学生的复试成功率。

另外,工学院专门制定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奖励办法》,拿出专项经费,对在就业工作中表现积极,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学生、班级和寝室等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奖励。今年,工学院还特别加大了对基层就业、出国留学深造等方面的奖励。

在“深”字上见实效 ,培植真感情

疫情发生以来,扩大“朋友圈” ,深挖就业渠道,成了工学院教职工推动毕业生就业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是我同学的公司,他们急需机制和机电专业的学生,麻烦你把这个招聘信息发给毕业班的同学们吧!”这是李旭荣老师给毕业生辅导员的留言。在毕业班班主任群、年级就业委员群,像这样“急需”的招聘信息每天都会有,老师们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力争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

“这段时间家里没有工作和收入,我和家人的心情都有些焦虑。之前一直在担心线上求职会耗费大量的手机流量,但学院及时送来的关心切实打消了我的顾虑,十分暖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方便了我在线上参与宣讲会、面试等求职环节,这也给了我更大的底气与信心去战胜疫情和面对春招!”一名受到资助的学生说道。

从4月6日到10日,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和学院王凤武一起“线上”深入班级,连续召开了15场主题班会。会上,同学们对个人毕业就业进展进行“网络答辩”,参会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对每位同学进行“问诊把脉”、现场点评、真诚交流,及时解决实际困难。“今天大家还是在校学生,明天大家即将成为我们的校友,无论大家飞多高,走多远,大家的根始终都在华农,母校永远是大家最坚实的后盾,你们始终是学院的牵挂。”“学院每一位老师都是大家坚强的后盾,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为大家的成长保驾护航,大家在毕业、就业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随时欢迎大家联系。”机电1601班孙志在参加完视频班会说:“线上视频班会的形式很好,也非常及时,打消了自己关于毕业论文和求职方面的顾虑,老师们也给了我具体的解决方案,感觉十分暖心。”

(本文作者系工学院 王凤武 审核人 瞿明丽)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