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点对点”邮寄电脑助力学生在线学习

核心提示: 为了在疫情期间做好对学生“一对一”“点对点”的联系,各学院为学生邮寄电脑,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郑圣诺)随着线上教学深入开展,电脑等设备越来越成为学生学习的“必需品”。没有电脑,上网课不方便、作业难以完成、论文难以进行,同学们纷纷向老师“求助”。

有求必有应。在调研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时,本科生院张进在了解同学们对电脑的迫切需求后,及时汇报,并协调宿舍管理中心,联系快递公司,做好“点对点”邮寄电脑的工作方案。相关工作启动后,各学院牵头统计相关信息并及时邮寄到学生手中。

围绕学生,急学生之所急

“各位同学,病毒可以隔离距离,但隔离不了爱。你们学习需要电脑,我们来帮你们邮寄!”一则通知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年级群和各班级群中传播开来。“喂?朋飞,这个是你的电脑吧?里面的电源线什么的都在,给你看一下。你们宿舍整理得还是很不错的,毕业时候也要记得给学弟学妹们留一间雅舍啊!”。4月13日一早,贾浩洋、熊攀攀、张涛三位老师带着提前准备好的学院证明、学生委托书、物品包装袋等,进入毕业生的寝室。每到一个寝室,贾浩洋都会打开QQ视频,与毕业生进行交流。经统计,植科院一共为56名毕业班同学邮寄电脑。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刘超接到14台电脑“订单”后,提前半天到相应学生寝室将电脑取出,检测电脑设备完整度,开机测验设备运行,并一一拍照与学生确认。在快递员收装电脑的过程中,刘超又仔细检查电脑的封装情况、保价信息、发送运单号,叮嘱学生收到电脑现场核验设备并打开试运行。3个多小时的工作,14台电脑带着辅导员对学生的关心踏上了返乡之路。

关照学生,想学生之所想

资源与环境学院的辅导员艾力·斯迪克、储召杰、许泽远和王阳阳别出心裁,借着直播平台,给同学们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取出需要邮寄的电脑,并借此让同学们看看现在寝室的情况。

他们分工明确,艾力和许泽远负责寻找电脑,记录每个同学的具体信息,做好每台电脑的姓名标记,并检查电脑的相关配件是否齐全。王阳阳和储召杰当起了“主播”,介绍寝室现状:“宿舍整体来看没有特别潮湿,也没有发霉的情况,但是灰尘有点多,回校后需要认真打扫清理宿舍。大家不用过于担心!”

服务学生,解学生之所需

“荟五8点半,荟二9点半,荟九10点半,荟三下午2点,怎么样?”“邮寄地址和凭证都打印好了吗?塑料袋和标签都准备好了吧?”“今晚大家都早点休息,明天一早开始行动!”4月14日晚10点,由辅导员张亚男、朱玲、王欢慧三人组成的外国语学院“寄件小分队”还在为第二天的邮寄行动规划着具体的行程和方案。提前收集每一台电脑的具体方位、型号和颜色,打不开柜子时只得寻求楼管师傅的助力,找不到电脑的则要与学生直播“搜寻现场”,给每台电脑贴上标签、写明地址,反复核对数量和型号……这一系列看似简单、普通的操作,却因为承载着“外院女子三人组”对学生的关心变得复杂、繁琐。

早上8点到下午5点半,经过三位老师一天的努力,分布在荟二、荟三、荟五、荟九等宿舍楼的49台笔记本电脑终于被清点整理完毕,电脑装车、出发的那一刻,是外国语学院全体老师对远方学子的挂念,希望同学们在收到这份爱心十足的快递后,能更好地开展网络学习和论文写作,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学习生活的影响。

自疫情暴发以来,各学院辅导员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要求,按照本科生院的部署,做好“一对一”“点对点”联系,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倾听学生诉求,及时开展各类帮扶,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目前,已有365台电脑正在邮寄途中,传递着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关爱。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