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战“疫”故事】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当好狮山家园的守护者

疫情防控,救治一线在医院,预防一线在小区。疫情期间,学校后保部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在主任王周华、党支部书记周守君的带领下,火速响应、果断应对,用无声坚守和暖心服务严把社区疫情防控首道关口,构筑起校内19栋办公楼、31.8万平方米住宅小区、3000多户业主的平安防线。

用心服务,守护狮山“平安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守护师生平安健康,是我们物业人最大的责任”,这是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周华对一线员工防疫工作的总动员。自1月23日封城至今,他带领100余名物业员工,始终奋战在“疫”战最前线。人手物资奇缺、工作千头万绪,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天接打30多个电话,调配防控物资,布置社区消杀,检查工作漏洞,疏导员工压力。疫情防控,既是大考,更是洗礼。作为党员,王周华感触颇深:“抗疫特殊时期,我们的老师们对物业服务十分理解、包容和支持,100多名教职工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其中不乏大专家、博导、领导干部,这让我们非常感动和感激。疫情折射出的人性暖色,使人温暖、令人敬佩”。

王周华

王周华在制作消毒垫

WechatIMG227

周守君在楼梯间消毒

疫情发生后,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周守君驱车1000多公里赶回学校投入小区消杀、进出管控等工作,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他说:“作为支部书记,我必须带头,与同志们一起战斗,让‘红色物业’这支战斗队伍在疫情防控中成为业主的坚强屏障。”为缓解师生生活物资采购难题,他牵头与武汉各大商超洽谈,几番谈判后最终选定商品质优价廉的中商超市进行社区团购,并组织党员、志愿者有序配送和发放物资,共计团购10次,服务师生1万余人次,配送物资近4万单,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在疫情期间能够吃到鲜鱼,能买到高质量的冷鲜肉,真心不容易,感谢学校组织的团购,送货上门,服务很周到,非常感谢!”一位居民满含深情地说道。

疫情期间,物业团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7×24小时”严防严控,进出人员登记测温;加强防疫宣传,开展电话询问和疑似排查,发放温度计;每日开展小区、教学楼、校医院360度无死角全覆盖的定时消杀工作;针对楼道、电梯、垃圾桶等高触点公共区域进行强力消毒,在每个电梯轿厢内设置一次性按键专用纸、电梯按键保鲜膜,在垃圾桶旁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并统一收集、集中消毒。

 “疫”往无前,消杀防控“逆行者”

“敬佩校医院的医生、护士们,她们在最危险的岗位上抗击病毒,白衣就是战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我不会治病救人,但我一定会坚守岗位,让医生、护士们少点后顾之忧。”这是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党员高晓丹疫情初期发在朋友圈发的一段话。

高晓丹、郑磊在校医院清洁消毒

高晓丹、郑磊在校医院清洁消毒

特殊时期,校医院的消毒消杀是重中之重的工作,高晓丹、郑磊主动请缨,50多天战斗在校医院防控消杀的第一线。为了方便穿上防护服,高晓丹剃了光头,背上喷雾器穿梭于校医院的电梯、楼梯、卫生间、发热隔离病区之间。眼睛近视的他每次戴上护目镜便戴上了两个眼镜,脸上压痕累累。护目镜特别容易起雾,背着沉重喷雾器的他,几次险些踩空摔倒。同事劝他休息,每次他都是憨厚一笑,继续工作。“一定要让消毒液喷洒到每一个角角落落,这样我们的医护人员、患者才会安全。”

郑磊,大家口中的“磊哥”,个子不高、人很精瘦,但是干练果敢、坚毅刚强。疫情最关键的时期,他与高晓丹一道,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毅然投入到消毒消杀工作中去。一天两遍的消毒消杀,仔仔细细,不落下一个细小角落。他常说:“我们校医院的医务人员在第一线奋战,我们要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安全舒心的工作环境。”

同心战疫,巾帼撑起“半边天”

付璇是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区项目主管,1月28日匆匆将孩子送去婆婆家,就与建安部工作的丈夫洪浩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2月6日,因交通管制,住在先建村的几位保洁师傅无法继续来校医院工作,她二话不说,主动扛起了校医院衣物、床单清洗,楼道和卫生间保洁等工作,一干就是七十天多天。每天晚上,宝贝女儿都会跟她视频,女儿隔着屏幕哭着说:“妈妈,我要回家,我好想你。”但她只能忍住眼泪让女儿再等等:“宝贝,疫情结束,妈妈一定接你回家!” 

付璇3

付璇在校医院进行保洁消毒

叶莹在清点捐赠物资

叶莹在清点捐赠物资

与付璇一样,叶莹与丈夫邵宇霆也是夫妻档战“疫”在一线。作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综合办主管,她负责中心的物资调配、信息统计、人员统筹等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她被抽调负责学校防疫物资的接收、统计、入库和发放工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防疫物资保障是防疫战的重要环节,工作任务繁重复杂。作为学校捐赠物资的接收人,叶莹的电话24小时开机,每天接打近百个电话和语音通话、接收多批次快递,和捐赠人一一联系、一一核实捐赠信息,确保每一只口罩、每一双手套、每一瓶消毒液等都登记入库、颗粒归仓。   

陶珊

陶珊在统计防疫数据

陶珊是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小区管理员,负责住宅区的防疫消杀和各类数据统计。为方便工作,从除夕至今,她已经与孩子分开了两个多月。电话那头孩子哭着央求:“妈妈,你就回来一个晚上陪陪我,就一个晚上,好不好?”可是面对繁重的抗疫工作,她也只能硬起心肠,舍小家为大家,任由眼泪在心底流淌。

她们身处一线,并非不牵挂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儿女,也并非不思念辛劳的丈夫和温暖的家庭,只因职责所在,她们必须挺身而出。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撑起了抗疫的“半边天”。

守望相助,老将新兵谱新篇

抗疫特殊时期,物业工作人员不到平时的三分之一。但随着防疫措施精细化铺开,物业的工作量比平时多出好几倍,人手严重不足。这时,一群特殊的党员,他们既是党员,也曾是军人,主动请缨顶在了最前面。

韩金桥在配置消毒消杀药水

韩金桥在配置消毒消杀药水

“老韩”韩金桥,是后保部的老革命、老黄牛、老模范,曾参加学校2003年非典防控工作并获先进个人的他,有着异于常人的敏锐性。疫情初发,他就建议物业储备消毒液、喷壶、手套等相关物资,中心赶在封城之前已储备了一定数量的防疫物资,在后期防疫中起到了大作用。随着防控升级,公共区域消毒消杀任务加剧,他主动承担起消毒药水的配制工作。每天配完消毒药水,他又到各区域检查环境卫生和消杀完成情况。由于交通管制,部分办公楼清洁员不能及时返岗,他又主动带领清洁骨干,一栋楼一栋楼的查看,及时清运垃圾,开展环境消毒消杀。

周洪波、钱祖川为封闭楼栋居民送菜

周洪波、钱祖川为封闭楼栋居民送菜

特种兵出身的周洪波是西苑物业项目主管,做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不惧困难、敢闯敢拼。疫情期间,他是调度、保安、保洁、客服,哪里需要出现在哪里。居民楼栋消杀,他二话不说背起喷雾器;发放生活物资,他既是调度又是搬运工,苦活累活脏活抢着干。员工工作压力、心理压力大,他又充当起了“知心大叔”,与他们谈心谈话,为大家打气鼓劲。

2月17日,西苑44和64栋封楼隔离,居民们在群里担心:“我们的生活该怎么办?”面对居民的难处,图书馆物业主管钱祖川主动承担起了封闭楼栋的服务工作,每日对封闭楼栋消毒消杀,帮助业主们领取生活物资,收集处理生活垃圾。作为退役军人,钱祖川总说:“华农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小区居民跟我们就是一家人。疫情就是命令,守护居民安全就是我们的责任。工作累点没什么,只希望我们隔离楼栋的所有居民都能早日平安出关!”

同舟共济,美丽家园一家亲

疫情面前,物业大家庭人人都是战士、个个都是先锋。为了能更安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周洪波、郑磊、钱祖川、高晓丹等主动与家人分开,吃住在一线,两个多月没有回家。党员胡传文每天背着几十斤的消毒桶穿梭于各个科研办公楼进行喷洒消毒,搬运处理楼内的生活垃圾;入党积极分子李想将思想汇报写在战“疫”一线,积极完成物资转运、志愿者对接、重点时段盯守等繁重任务,每天走遍校园核查门岗保安的值守状况,每天奔走于182个小区门栋检查环境消杀情况。

前台为业主发放免费口罩

前台为业主发放免费口罩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抗击疫情,隔离的是病毒,但阻隔不断的是满满大爱。捐赠物资来校、中商线上团购,物业人帮忙搬运发放;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给小区的5000个口罩,物业人悉数分发给小区孤寡、空巢老人;居家隔离家庭缺医少药,物业人代为买药送药......他们的辛勤付出,老师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抗疫期间,物业人陆续收到师生送来的口罩、酒精、消毒液、蔬菜等物资,也收到了大家暖心的讯息与鼓励:“你们坚守岗位,一定要注意自我防护!”“疫情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 “感谢我们的物业,住在华农很温暖、很安全!”

48日,武汉“解封”,但交通解除不等于防控解除,城门打开不等于家门打开。物业人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小区物业服务响应、小区消毒消杀和门岗保卫的岗位上,继续高要求、严管控守护着美丽华农的和谐安宁,用自己的默默坚守,为美丽狮山构筑起一道温暖的平安屏障。

通讯员:叶莹、胡惠超

审核人:李寒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