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青网】农科师生发挥专长 助力春耕生产

核心提示: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农科类院校师生就地科学有序帮扶春耕备耕,上好疫情防控期间“田间大课”,为保障春耕生产贡献力量。

“看!‘柑橘院士’,我们学校的老校长。”3月15日下午,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家住武昌沙湖港湾的邓凯玲,无意中在手机上刷到一张熟悉的面孔——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正在电商平台上直播介绍秭归脐橙,她马上下了一单。

秭归脐橙原本不愁销路,可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销售渠道受阻。秭归县选择把脐橙带到直播间,由副县长宋俊华向全国网友介绍秭归脐橙的特色,“柑橘院士”邓秀新则为疫情中的秭归脐橙“鉴宝”。

当天,这场由“柑橘院士”邓秀新、秭归县副县长宋俊华主持的直播,一共销售脐橙8you300单,约6万斤。

“不违农时”一直是“三农人”的重要遵循。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农科类院校师生就地科学有序帮扶春耕备耕,上好疫情防控期间“田间大课”,为保障春耕生产贡献力量。

“前几天听说村里不少果农在清理红富士果树的粗皮病,我当然不能错过这个既能帮助乡亲、又能专业实践的好机会。”家住山东莱阳的青岛农业大学2019级学生韩文姣说。

这段时间,在家乡果农指导下,韩文姣结合专业知识,帮助村里的苹果园清理果树粗皮病引起的果树枝干粗老翘皮,通过刮除病斑和粗皮的方式,消灭在老皮中越冬的大量螨类、病菌、虫卵,使衰弱的果树恢复生机。

图为韩文姣帮助果农清理果蔬粗皮病。受访者供图

图为韩文姣帮助果农清理果蔬粗皮病。受访者供图

农历三月,是春忙季节。云南省龙陵县山高谷深,充沛的雨水滋养着农民的中草药和烟草。

因疫情无法返校,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李永忠在家乡龙陵县龙江乡“就地下田”,帮扶春耕生产。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先后与县、乡、村、小组负责人就脱贫攻坚座谈12场次,与种植大户、贫困户结对帮扶10余家。

杨林春是龙江乡弄岗村村民。在村里,他勤劳吃苦,但是苦于没有知识和技术,只能少量种植烟草,长势也不好。“想致富,没有门路,更没有技术”,这是杨林春的苦恼。

李永忠在和村里人座谈时,得知了杨林春的情况,便多次主动上门,因地制宜帮他们规划种植品种、传授种植技术。看到杨林春的生产农机具比较老旧、生产进度慢,李永忠自掏腰包,出资6000多元帮助杨林春购买农机具、化肥等生产物资。

“22亩烤烟,40亩中草药,铁皮石斛80亩,在李教授的指导下,我对今年的收成充满期待,这下吃下了定心丸!”杨林春说。

图为圣亚男帮助村民管理蔬菜大棚。受访者供图

图为圣亚男帮助村民管理蔬菜大棚。受访者供图

目前,正是大棚农忙期,青岛农业大学2018级研究生圣亚男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知识和智力优势,帮助村民进行农业大棚管理。

从日常栽培管理到结果采收,圣亚男将课堂理论知识与田间实际操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走访大棚种植农户进行调研,并将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利用学校网络资源向学院老师求助,实现专家教授对春耕生产“云指导”,为农户解决了不少问题。

受疫情影响,“线上云指导+线下实践”成为专家教授与学生助力春耕的重要方式。

四川农业大学涉农创新创业团队“觅农青年”的10余人,结合自身专业,历时三个月创新推行“不见面、不接触”的网络模式。依托4年来建立的线上农业技术专家小分队,以及与上百家小微农业企业联合搭建的平台,他们通过线上连线、视频、微信等渠道,将技术指导送达田间地头,进行在线培训、在线指导,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有效解决春耕“急难杂症”。

图为志愿者陈怡西线上指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肖逸供图

图为志愿者陈怡西线上指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肖逸供图

平台上线初期,试点小组工作成员负责登陆平台试运行操作,并于每日下午将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人员修正完善。

为有效破除农产品保供及滞销所面临的双重困境,充分发挥互联网便捷高效的优势,“觅农青年”在市民与农户之间搭建互联网直销直供平台,利用微信、抖音等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

“让市民在线下单,农户线下配送,为市民提供‘送门口、转身走、零接触’服务,创造了农产品直通社区的销售新模式。”团队负责人表示,平台运行一个多月以来,这种模式获得了农户的好评。(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崔宁宁 通讯员 蒋朝常 陈锦 姜妍 肖逸)

原文链接:农科师生发挥专长 助力春耕生产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