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共同研讨在线教学

核心提示: 4月10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研讨会,专题研讨近期本科、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 黄玮)4月10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研讨会,专题研讨近期本科、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副校长严建兵参加会议并讲话,本科生院、研究生院领导班子,两院教学管理服务人员,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及一线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主持。

会上,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婧分别介绍了本学期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在线教学情况。动科动医学院老师曹罡围绕如何培养研究生批判性思维,重点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做法。理学院老师曹敏惠用初识在线教学的忐忑期、逐步适应期和对质量担忧的焦虑期来形容开学两月的在线教学感受。她讲到,为了增进线上与学生的“互信”和“互动”,她采取了解学生家庭情况、自我介绍、课前课堂测、拍上课照、课前3分钟展示等方式加强互信和互动。她还建议教师们抓住机遇,加大混合式教学研究和实践,打造线上线下混合一流“金课”。

与会老师围绕在线教学研究与改革、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强化形成性过程考核、精准教学管理与服务、形成联动机制及制定激励策略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并就建立“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定期联席研讨工作机制达成了共识。研讨会上,两个部门还就本研贯通培养工作进行了讨论,李斌、漆勇政表示,两院将进一步推动管理平台打通、培养体系贯通。

严建兵对前期两个月在线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他指出,一流教学是一流大学的根本,是一流学科的基础。“全民网课”既是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进入教学全过程,改变了教师的“教”,改变了学生的“学”,改变了学校的“管”,必将带动“教学革命”“学习革命”和“管理革命”,从而改变教育的“形态”,逐步形成“新常态”。严建兵谈到,在未来的教学形态中,单纯的在线教学或单纯的线下教学都无法满足师生教与学的需要,混合式教学将会成为师生普遍能接受的教学形态。他建议,要谋划建立在线教学平台系统,研制在线教学规范。严建兵要求,校院两级教学管理组织都要主动思考教学改革为何改、改什么及如何改,广大教师要有紧迫感,思考哪些课程需要改革,怎么改,否则课程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他强调,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要组织周期性研讨,加强部门协同,共享教育教学资源,积极打造本研贯通育人新模式。

审核人:李斌 申沛

责任编辑:王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