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信息学院“云矩阵”推进毕业生逆风就业

核心提示: 新冠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为积极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信息学院构建“云矩阵”,充分整合和调动资源,精心扎实推进毕业生逆风就业。

新冠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为积极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信息学院构建“云矩阵”,充分整合和调动资源,精心扎实推进毕业生逆风就业。

动静结合,精准施策,分类指导

在负责本科生就业工作的辅导员潘锐电脑里,有这样一张“特殊”的excel表,远看花花绿绿,近看原来是每名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和就业状态。潘锐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对全体毕业生的就业状态分为了已拿到offer、考研等待复试调剂、报考公务员,尚在求职中、继续考研、出国等几类群体,对不同类型的毕业生用不同的色块标记,方便快捷直观掌握不同类型的整体情况。对于同一类群体,比如考研群体,根据就业或继续考研意愿做不同程度的划分,以便工作在不同阶段有所侧重。为了信息和数据精准,潘锐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与每名毕业生“一对一”网聊。疫情期间,潘锐居住的楼栋封闭,宅在家里的他用了一个多星期就完成了185名毕业生“一对一”网聊全覆盖。就业进展是动态的,潘锐建立了就业联络员信息反馈机制,根据就业联络员的反馈,第一时间更新就业数据,调整工作策略。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具体情况,建立跟踪帮扶档案,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策。

点面互促,“点”促进“面”,“面”拉动“点”

“简历中提到的项目一定要能够准确描述整个项目的技术框架,让对方知道你再宏观框架上很熟悉,再去看你突出解决的问题。”

4月5日下午,签约浦发银行的计科1601班杨凯迪在直播平台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验。与她一起直播的还有签约字节跳动的计科1603班杜嘉伟,这是信息学院近期推出的“面霸”开讲线上分享系列活动的第一期,也是学院结合当下疫情,创新工作方法,树立就业典型,开展朋辈互助的一项措施。计科1602班的金阁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身边同学的求职经验对我的启发很大。如何筛选就业信息,如何制作个性化简历,面试中如何展示自己……这些就业指导中曾经听过的方法在“面霸”的求职经历中找到了实战案例。

由于疫情影响,毕业班级都是通过QQ群、微信群进行互动,班级凝聚力不强,信息通达度不高,从而导致就业信息回应不积极,就业氛围不浓。为改变这一状况,信息学院对就业联络员进行培训,将每周各专业和各班就业数据在班级群通报,每当有同学新拿到offer,群里就会“撒花”祝贺。借此帮助毕业生对自身就业进展设定“参照系”,营造“比赶传帮带”的就业氛围,起到“面”拉动“点”的作用。

纵横交错,整合资源,助力就业

为克服疫情影响,帮助毕业生渡过难关,信息学院整合资源,形成了纵横交错的毕业生就业服务网络。纵向依托校友资源提供招聘信息,争取内推机会。潘锐在各年级校友群广发“求助帖”,请求校友为毕业生提供招聘信息,得到了校友的广泛响应。横向联动毕业班班主任,形成就业推进合力。学院起草了《致信息学院毕业班班主任的一封信》,对毕业生就业进展进行了通报,拜请班主任协助配合做好本班就业推进工作。为此,学院一方面实时共享就业台账和数据,帮助班主任及时了解本班就业动态,方便开展工作;另一方面鼓励班主任利用自身专业和社会资源,联系用人单位,提供就业信息,帮助推荐学生就业。

生信1602班班主任杨庆勇老师有感而发:疫情当下,就业工作是“危”与“机”并存,及时沟通指导,包括考研复试,调剂等,包括对二战群体的引导都能提升就业工作的“温度”和质量。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强调:信息学院高度重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对疫情可能给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充分认识,将采取一切措施支持和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

(本文作者系信息学院 潘锐 审核人 刘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