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多举措促毕业生写好疫情时期毕业论文

核心提示: 为有序推进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学校和学院积极主动采取多种有力措施,确保工作“不掉线”,质量“不缩水”,盲点“不遗漏”,帮助毕业生写好疫情特殊时期毕业论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健)“我的电脑没带回家,查阅资料和撰写论文都不方便?”“在家无法按原计划进行,论文可以调整吗?”受疫情影响,一些毕业生表达了对毕业论文担忧的困惑。对此,学校和学院积极主动采取了多种有力措施,确保工作“不掉线”,质量“不缩水”,盲点“不遗漏”,帮助毕业生写好疫情特殊时期毕业论文。

校院协同联动,确保工作“不掉线”

“要创新方式方法,不变质量标准。” 疫情发生以来,本科生院和各学院成立了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专项小组, 召开专题视频会统一思想认识: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做好毕业论文工作。不让毕业生遭受疫情“次生灾害”,做到环节不少、进度不延、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为了达到效果,校院两级做了周密部署和安排。本科生院围绕毕业论文整体推进、内容调整、替代方案等制定出台了文件通知,实施“1+1”学院联系制度,定期督促落实工作。学院组织召开导师、班级联络员和全体毕业生专题视频会,推行下沉式管理,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采取通过加入毕业班级QQ群,靠前指导推进毕业论文工作。

“做不了实验,我该怎么办?”面对毕业生在写毕业论文中遇到的类似问题,学院纷纷召开学院学位委员会商讨对策,要求导师全力投入,做到“一生一策”,以不改变开题报告书研究方向因地制宜地指导学生调整方案。例如,人文社科和农科类专业学生以疫情为研究内容、以田野为实验场所,把毕业论文写在防疫和春耕现场;食品类专业学生就地取材,开展家乡传统风味食品工艺研究;生物类专业开展生物信息、大数据分析研究,等等。

“虽然部分毕业生因疫情调整了论文方案,但都是按程序进行,没有降低质量标准。”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介绍,所有方案调整都遵循了“学院制定标准、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核通过、报送学校备案”的程序,特别是针对论文调整为文献综述的情况,学校出台了专门文件通知,提出了严格的规范标准和质量要求。

创新指导服务,确保质量“不缩水”

“导师非常认真,每次都会让我把问题弄懂才下线。” 胡兴宇是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导师交流频繁,每周至少1次,每次都会提前把问题梳理好,列出清单。他不仅在文献综述和论文写作方面得到了悉心指导,在情绪疏导和职业发展上也获得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因受疫情影响,导师对毕业论文指导只能通过线上进行,为保证论文不“缩水”,全校1244名本科毕业论文导师创造性地发挥了主责和主导作用。据刘震老师介绍,为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导师们牢牢把握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一是细化方案,围绕时间节点制定工作进度表、明确每周任务,做到天天有计划、周周有检查;二是精准指导,坚持“一周一导”,每周布置检查任务、辅导答疑,做好论文写作、数据处理分析、问卷设计与调查等技能性培训。

“就指导效果而言,线上肯定比线下差很多。”文法学院的老师周志如是说。目前,他已指导5名本科生写了毕业论文。他介绍,线上指导要有质量需学生积极主动地配合,也需要导师强化过程管理。据悉,现在学校统一使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学生在家上传论文进展,导师通过每天登陆系统检查学生进展记录、工作日志、修改反馈意见。

和周志一样,每天登陆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是导师们的必然“打卡”选项。同时,他们还针对学生查阅文献资料不便、实验数据不全等问题,主动担起了服务员的角色:收集好资料数据后,通过QQ、微信和邮件方式发送给学生。

强化调研反馈,确保盲点“不遗漏”

毕业论文工作有没有落实落地?毕业生面临的问题有没有充分得到解决?为扫清盲点,确保工作“不遗漏”,前不久,本科生院全体教师和教学巡视员组成24个调研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分批次对897名毕业生进行了电话调研,详细摸底毕业论文工作进展情况、收集问题和困难。

“绝大部分同学进展顺利,能够按原计划完成,但也有少部分存在实验数据不全、情绪焦虑、担心无法返校等问题。”教学巡视员杨在清电话联系了生科和植科共69名毕业生,他表示,调研结果证明线上指导是可行的,效果也可以,但要重点做好个别学生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好实际困难。

据了解,本次电话调研共收集到问题清单68项。为确保所有学生论文不掉队,对发现的问题,本科生院向学院和导师点对点反馈了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明确改进要求,共523名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得到解决。“我们将于近期开展电话回访,进一步了解问题解决和改进情况”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张强介绍,“学校目标是保障每名学生按进度计划完成毕业论文,目前超过80%学生的毕业论文已进入撰写和完善阶段,比较符合预期,这为后续顺利开展中期检查、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打好了基础。”

“感觉导师的线上指导比在学校时还要多,学院服务也非常周全,辅导员帮忙把电脑邮寄了回来,真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有了这些指导和帮助,我一定能更好地完成毕业论文。”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徐童说。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