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校总结交流2019年度定点扶贫工作

核心提示: 4月6日下午,学校2019年度定点扶贫工作总结交流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

3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响)4月6日下午,学校2019年度定点扶贫工作总结交流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采用“线下”现场参会和“线上”视频同步方式召开,学校科发院、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建始县全体挂职干部以及20余名产业扶贫教师与会并作工作交流。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会议。

会上,校团委书记彭小川汇报了学校教育扶贫年度工作,18位定点扶贫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9年定点帮扶产业工作进展和2020年工作计划。科发院社会服务处处长魏鹏从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消费扶贫、社会扶贫和乡村振兴等七个方面布置了学校2020年定点扶贫重点工作,公布了2020年定点扶贫项目和经费安排,并对项目近期要开展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具体分解。

许刚代表建始县挂职干部在会上发言。他表示,自己作为学校定点扶贫建始县的总联络员,将全力搭建好建始与学校的沟通桥梁,主动对接学校在建始的各个扶贫产业和项目,进一步加强与各扶贫项目负责人的信息沟通,做好老师们在建始的联络和服务保障工作,为建始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

姚江林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多年来为建始县付出辛勤工作的挂职干部、扶贫项目负责人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各位2019年的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他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我校8年定点帮扶建始县的收官之年,全体同志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神聚力打赢建始脱贫攻坚的收官战。

姚江林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二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在收官之年要聚焦脱贫攻坚凝神聚力打好“六战”:第一,打好“总体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总要求,按照定点扶贫建始8年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尽锐出战;第二,打好“精准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建始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制定工作方案,采取精准措施和有效对策,确保对症下药;第三,打好“治本战”,要激发内生动力,积极引导当地农民依靠勤劳脱贫致富。要强化培训工作,优化培训项目,为建始培训一批技术人才和致富能手;第四,打好“协同战”,要将“独立团”汇聚成“集团军”,多个学科、多个团队精准合作,为当地产业发展开好药方子;第五,打好“收官战”,要对建始扶贫项目进行全面认真梳理,查漏补缺,创新扶贫形式、丰富项目内容、巩固项目扶贫成效,争取完美收官;第六,打好“衔接战”,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无缝衔接,启动乡村振兴规划项目,以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为重要抓手,实现建始县从脱贫摘帽到乡村振兴的顺利转型。

审核人 魏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