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创新做好“云思政” 保障疫情期间学生成长“不掉线”

核心提示: 身处疫情重灾区的华中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担当,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创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保障学生疫情期间成长“不掉线”。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身处疫情重灾区的华中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担当,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创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保障学生疫情期间成长“不掉线”。

“防与学”紧密衔接,吹响战疫号角。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行动,党委书记、校长第一时间发出《致寒假离校师生的一封信》,引导学生关注疫情发展、配合防疫工作、增强防控信心。为334名寒假留校学生配发口罩、体温计、消毒液,安排教师党员在学生区值守,解决留校学生的“吃、住、行、用”等实际问题,确保留校学生不被感染。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迅速调整“休假状态”为“战时状态”,点对点联系掌握每名返乡学生的健康状况,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召开教育教学专题会议,及时调整教学安排,组织网络教学和在线学习,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发出《书香为伴 抗击疫情 致华中农业大学全体同学的倡议书》《关于“遵守网络教学纪律 规范网络课堂言行”的倡议》,号召学生在疫情期间勤学奋进、励志笃行。

“师与生”并肩作战,传递战疫力量。疫情面前,教师的行动是最好的示范。学校20余名青年教工组成党员青年突击队,承担学校隔离点的服务工作。574名教师党员组成党员服务队,参与校园防疫值守,为师生生活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校青年联合会发出《关于精心上好每堂网课的倡议》,号召师生共同营造清朗、有序、高效的网络育人空间。全体辅导员坚守战疫一线,撰写抗疫网文、召开网上班会,精准指导学生成长,及时疏导学生心理问题,传达各项政策要求,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开展同心抗疫线上科普志愿服务,制作多期预防新冠肺炎科普推文,录制食品安全知识、健康生活百科等视频。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线为湖北和贵州支教点小学生开课辅导。60余名大学生在家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社区服务、物资发放、科普宣传中贡献青春力量。

“点与面”统筹结合,书写战疫故事。在春耕生产重要时节,学校发出倡议,号召师生就地帮助春耕生产,40多位学者(团队)就大宗蔬菜、柑橘、特色淡水鱼、油菜等19个主要农产品提出建议,广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使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学生党支部广泛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撰写一篇“疫情之下,理性之上”理论文章,参与一项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积极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基层团支部的组织优势,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围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举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坚实力量。

“励与助”双措并举,坚定战疫信心。学校化危为机,将疫情变成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的“教材”,引导学生在疫情中学习、思考、成长,共同上好战疫这堂育人大课。在网上开辟“疫情中的青春思考”分享专栏,连续推出多期《青春与祖国同行 华农青年战“疫”故事》,激励更多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积极贡献。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及时面向学生开通网络心理咨询服务,缓解学生因疫情带来的恐慌与焦虑。开展在线教学情况调查,帮助学生提高网络学习效果。为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困难补助,为应届毕业生开放线上生涯咨询室,举办大型空中双选会,尽力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和就业的影响,全力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

(刊载于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9期 总第175期)

责任编辑: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