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信息学院开展线上教学交流研讨活动

核心提示: 4月3日下午,信息学院就加强和改进特殊时期的课堂教学召开线上交流研讨会,与会教师分别从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线上教学问题与经验自由互动、增强线上教学有效性研讨3个部分展开交流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辛西)如何活跃线上教学?如何提升云教学质量?4月3日下午,信息学院就加强和改进特殊时期的课堂教学召开线上交流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副院长徐勋光、李国亮、学院教学督导员及4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勋光主持。

围绕“因势而动线上教,课程质量不掉线”这一主题,与会教师分别从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线上教学问题与经验自由互动、增强线上教学有效性研讨3个部分展开交流研讨。章英、王建勇、田芳、夏静波4位老师先后作了经验分享。他们表示,“看不见的学生”、“摸不到的黑板”、“多样化的作业”是线上教学遇到的3个核心问题,可能会有一种遇到“空气”、唱“独角戏”、作业考核用出“洪荒之力”的感觉,这既是困惑与挑战,同时也是创新与机遇所在。章英要求学生组队做项目,既巩固知识又增强团队协作能力,此外要做好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王建勇从关爱、感谢、鼓励、Reading、Thinking、Discussing、Writing、Caring等8个关键词谈了他的教学体会,并表示,线上教学需全程贯穿“心中有学生”的育人理念。田芳介绍了用小程序黑板进行板书,并采用边学边练,习题课实验课让学生自己出题等方法。夏静波则分享了自己教学过程中的讲义资源,并对几个授课平台的体验进行了比较,他指出,“现场感”是课堂“仪式感”的重要组成,可综合运用“背景听众”、手写板+双zoom设备等技术手段共同实现。

在自由交流环节,有老师提出,总体感觉学生提问比线下要少,但有人问是好事,更要高效利用、精心解答。有老师则提出,云课堂下教师更要实现“翻转”,让课堂成为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充沛潜力。有老师则提出,事先教学设计非常重要,不妨先来一个简单问题,逐步深入,鼓励、奖励,然后“自我挖坑”抛出老师错误的观点或结论,引发学生自己思考主动揪出问题,最后老师“表示感谢”,这样授课效果非常好。还有老师强调,给予学生及时回馈非常重要,一定要及时看甚至是随时看学生做的东西,钉钉可查看学生回看时间,所以,多元作业、多样化考核、增强实战性、互动性以及平时成绩相当重要。

在研讨建议环节,督导员王玮老师、副院长徐勋光、李国亮,各教学系部负责人先后就教学条件保障、线上教学培训、课程平台工具统一、加强过程考核与课程改革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审核:徐勋光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