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黄岭峻教授做客我校“耕读中国”活动

核心提示: 4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做客我校“耕读中国”活动,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为何选择?——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在逻辑”的“云”思政公开课。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卢毓)4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做客我校“耕读中国”活动,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为何选择?——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在逻辑”的“云”思政公开课。

“老师同学们,我们都知道‘四个自信’,但大家知道其实‘四个自信’的核心内容都关乎党的领导吗?”“有人认为从历史选择论、事实存在论和将来必要论三种方法上论证党的领导,不够有说服力,只有结论没有充分论证。那我们今天就来破一破题。”黄岭峻开场便先“抛题”巧妙发问后“破题”析精剖微。

黄岭峻以近代中国为什么选择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取代中国国民党、改革开放后,为什么还要坚持党的领导“三个为什么”为论题,展开论证。

近代中国急需一个有主义、有组织、有训练的政党

近代中国为什么选择党的领导?“大家认为,我们人为什么不能离群而居呢?”黄岭峻问到,“为了降低生活成本”“自然法,为了语言的交流”“人类无法仅靠自给自足”同学们热烈地通过弹幕留言进行讨论。黄岭峻欣慰地说到:“人类无法仅靠自给自足,这个回答到了重点。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群居就会涉及管理与被管理,统治与被统治。国家的产生和职能就是为了维持社会秩序、提供社会福利、提供国防安全。”

黄岭峻通过历史日记、照片等史料真实还原了近代中国现状。张集馨《道咸宦海见闻录》记载了晚清道光年间民斗官不敢问、官盗一家的真实社会;北洋军阀时期,军阀混战,主要财政收入用于军阀自保,百姓饥寒交迫,怨声载道;1904到1905年,日俄两国为夺在华利益,在中国东北开战,清政府却荒唐宣称局外中立。黄岭峻指出,近代中国已经无法提供国家的三个基本职能,所以急需有主义、有组织、有训练的政党来领导中国。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取代中国国民党?孙中山曾在《中国国民党改组宣言》中表示,当时的国民党瓦解土崩之势已兆,贫困剥削之病已深。欲起沉疴,必赖乎有主义、有组织、有训练之政治团体。《蒋介石日记》记录:“对党务十分悲观,再无十全之办法,只有分为两党…”“吾国革命之所以不成者,仅倡三民主义…”反映了蒋介石对国民党的极度失望,同时也体现了国民党对理论、制度的不自信。

1928年在党内对革命没有信心的背景下,李大钊同志的同学,晚节不保的白坚武在日记中写道“天下有论而无行终归失败,何况并理论亦不能自圆其说乎?此理论指的是——三民主义。白坚武预见到中国共产党的成功。1929年中共广济县代表大会决议案对纪律的规定,更适凸显了早期共产党严明的纪律性。

黄岭峻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代了中国国民党,是因为其彻底主义的理论优势、严明组织纪律性的制度优势以及党与时俱进得到人民拥护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是历史的必然

改革开放后为什么还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黄岭峻强调,改革开放后我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凸显,基尼系数高、城乡差距大、几次接受重大灾难和风险的考验,但是共产党与时俱进,不断调整政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行民主政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协调地方关系,确保国防安全。邓小平同志说:“在中国这样的大国,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必然四分五裂,一事无成”。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能实现对口支援、转移支付、建成三峡大坝、救援汶川地震、“一省包一市”支援湖北抗疫……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因此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正是历史的选择。

“从近代中国的历史发展来看,中国共产党的产生使国家从‘一盘散沙’变成‘混泥土’,共产党在实践过程中能清醒认识到自身所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在发展过程中能够纠错纠偏,从严治党。我希望今后同学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黄岭峻铿锵有力地讲到。

课程结束后,国营1702班的李振菡同学说:“黄岭峻老师带着‘深度中国’来到‘耕读中国’,通过大量翔实的史料向我们充分论证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在逻辑,有理有据更有趣。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发奋努力,用“硬核”的专业知识回答时代之问,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人:李恺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