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科院云端守护助力毕业生“云突围”

核心提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2020届毕业生们的毕业季蒙上了一层阴影,准毕业生们纷纷表示“压力山大”,如何帮助大家“突围”?生科院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云端守护,全方位、全时段、全员化保障毕业生毕业、就业等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超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2020届毕业生们的毕业季蒙上了一层阴影,准毕业生们纷纷表示“压力山大”,如何帮助大家“突围”?生科院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云端守护,全方位、全时段、全员化保障毕业生毕业、就业等工作。

“云关怀”点对点沟通,一对一帮扶

“家里开展网络学习环境可还好吗?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的呢?”“毕业设计和导师联系了吧?疫情还在蔓延,记得和导师及时沟通,做好预案和调整。”“今年就业形势严峻,要多主动关注就业信息,群里也会经常发布给大家,得抓住机会哈。”每天与毕业们通话、网络沟通,是辅导员陈超奇的疫情期间的工作日常。

“感谢辅导员的关心,学校和学院也一直在密切关注着我们,让我们倍感温暖”,打算今年考公务员的文泽君在接到电话的时候十分感动的说。

尽管每天在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与同学在线互动,但陈超奇说,相比网络沟通,电话还是更加亲切些,和大家聊聊,也能更好的了解同学们的真实想法。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在学校开学前,给每一位同学至少打1通电话,全方位了解同学们的近况,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陈超奇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个记载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陈超奇介绍,这是近来和学生们一对一沟通的台账,截至目前,他已一对一给学生致电192人、210余人次,涵盖年级所有考研、就业、考公务员及出国的同学。

“云联动”多方协同共克时艰

“昨天给你的招聘信息收到了吧,可以动员同学们投递简历试试,这是校友企业发来的招聘信息?”连日来,负责校友工作的李金山为辅导员陈超奇推送了多条招聘信息。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减少了春季招聘的指标和计划,眼看着毕业临近,李金山急在心里。为了尽可能拓展就业渠道,李金山便利用校友资源积极联络,看到校友企业对我校毕业生的招聘计划不减反增,李金山深为感动,他说:“特殊时期的特别温暖,彰显着校友们的爱校之情。”

4月2日,一场特别的班会在云端举行,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与生科1602班全体同学共同开展就业推进主题班会。会上,赵小剑和班主任对每一位同学的情况问诊把脉,再有针对性的提出帮扶建议。

这样的毕业生就业推进会在生科院所有毕业班都在进行,每次班会都有一名联系该班级的领导班子参与,共同为毕业生们纾困解难。

“云指导”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如何制作简历”“如何通过面试”“如何准备考研复试”,伴随着学院“生科职语”云分享系列活动的开展,这些毕业生们遇到的普遍性问题也逐渐得到了答案。根据前期问卷调研和电话沟通了解的学生情况,每次活动前,辅导员和班级就业联络员便会将活动消息一对一推送至班级对应的同学群体。在4月1日晚举办的“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活动中,有102位同学参加,覆盖了学院考研同学群体总数的80%。

“通过学长学姐们的亲身经历分享,我们对复试的整体流程和注意环节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这为我们有针对性的应对复试增强了信心。”生工1602班的徐明睿在活动后这样分享到。

在孙明教授的课题组,他要求组内每位本科毕业生每周利用线上组会汇报毕业设计的进展情况,并针对不同同学的情况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孙老师很严格,每次发现我们汇报内容的错误,便严厉地指出来要求我们改正;但他又很关心我们,对我们如何线上进行毕设论文写作指导得很细。”孙明课题组学生赵传平这样讲述到。

“想象一下未来十年后的工作场景,是什么一个样子?如果找3位你最尊敬的人生导师,他们是谁,又该会给你提供什么建议意见?”疫情期间,学院联合校就业指导中心,邀请新精英职业生涯咨询师吴雪等,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积极希望”“不悔的决定”“理性决策”等团体辅导,帮助学生厘清目标,做好选择。

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表示:“疫情期间,利用线上‘云方式’,助力就业‘云突围’,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学院将持续围绕‘摸清家底,分类指导,依托院校,精准帮扶’的工作思路,持续做好本科生就业、毕业等各项工作,切实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审核人:赵小剑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