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陈晓彤:线上教学按下课程改革的“快进键”

核心提示: 线上教学是线下教学问题的“放大镜”,它对教师提升课程内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倒逼”教师必须提高课程含金量,更多地关注课程整体设计、框架搭建、资源整合、学习活动设计等。

QQ图片20200403200035

陈晓彤正在上课中

“同学们,教材中给出的翻译可以是‘正确答案’,但不一定是‘最优答案’。比如这句英文,大家觉得怎样改会更符合更贴切我们汉语的语言习惯?”一个半小时的《大学英语(3)》小组线上讨论,在翻译环节尾声,陈晓彤老师给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附加题”。一番鼓励下,同学们连麦、弹幕、小组互动,纷纷发出了自己的原创翻译答案。这是陈老师课程内容设计的一个“包袱”:抛出课本翻译-引导学生批判看待课本翻译-展开小组讨论-小组展示最佳原创翻译。课程结束后,记者就线上教学相关问题对外国语学院陈晓彤老师进行了专访。

化“被动接受”为“积极拥抱”

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大规模线上教学,这无疑会对教师的心理带来一定的冲击,除了在技术手段应用方面带来挑战,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传统的面对面线下教学环境。如何快速适应线上教学要求?陈晓彤说出自己的“秘诀”:调整心态,对网上教学化“被动接受”为“积极拥抱”。

“最关键的是观念要改变,不要先入为主地否定网课的教学形式和效果。”陈晓彤说,“00后”学生多是互联网原住民,直播学习对于他们来说虽是新体验,但适应迅速,关键在于老师自己要积极地挖掘网课的潜在优势,把它作为实体课堂的有益补充,然后大胆地创新实验。遇到问题一定要大胆创新,不怕失败,老师之间多加强沟通交流,聚集智慧解决问题。“不少学生认为线上、线下学习‘差别不大’,所以我们无需纠结课程的授课形式,不要夸大线上线下课程的区别,重点在着力为学生打造高效优质的学习体验。”

把握线上教学的“变”与“不变”

“实现线上教学目标、确保教学质量,需要在教学策略和内容上作出一些调整,把握线上教学的‘变’与‘不变’。”陈晓彤老师说到,网络授课要始终“不变”地关注三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检测。特别是对课程教学质量的严把关“不能变”,陈晓彤说:“备课时,我会先问自己几个问题:课堂导入是否简短有力?学习重难点是否突出?每一页PPT内在逻辑是否连贯?主题讨论有没有融入课程思政?严格实施课前预习-课上研讨-课后巩固的教学过程。”

对于“变”,陈晓彤则认为应该变的是教学实施的具体载体、方式和课程内容设计,因为实体教室变成了直播平台、QQ群,纸质作业变成了电子作业,线下讨论变成了线上讨论。陈晓彤以《大学英语(3)》一篇课文为例,她说在内容设计上她提升了课程难度,重点放在了教授学生如何运用语言技巧。“我压缩了浅显知识点,搭建难点学习支架,自编和主题匹配的英文摘要写作练习,要求学生完成1000字左右的拓展阅读后,撰写一段不多于120字的英文摘要作业。”

由于写作任务即使是英语专业的学生独立完成也是有难度的,所以陈晓彤把作业设计成小组合作制,让她没想到的是学生非常投入,课下也花几个小时在讨论,甚至有一位同学在QQ空间里发了张长达109分钟的视频讨论截图,配文“开学后,宿舍首次聚头,谁曾想是为了英语作业’。

加快“倒逼”教师提高课程含金量

“线上授课为主导的模式,其实为加快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带来了契机。”陈晓彤说,线上教学是线下教学问题的“放大镜”,它对教师提升课程内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线下单方面讲授的枯燥教学形式如果放到网上就会被放大,学生一点互动和反应也没有。这就“倒逼”教师必须提高课程含金量,更多地关注课程整体设计、框架搭建、资源整合、学习活动设计等。

其次,线上教学有助于课程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实现有效运用教育技术推进教学改革。陈晓彤直播授课时,学生会发一些疑问、鼓掌或点赞的表情包,当她讲完一个小的知识点,一些学生会发一句“原来如此!”或者“学到了!”,从某个角度看,这些小细节都拉近了师生的心理距离,让线上学习的氛围变得非常融洽。

无论何种模式目标都是育人

在谈及人工智能高速发展下,构建平台化、开放的、分享的“智慧教育”模式时,陈晓彤表示,未来的“智慧教育”确实能为更多的学习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在线教育体验,“智慧教育”应选择性地重点发展,在线学习更适合部分知识性较强的课程,而一些强调技能培养和实战能力的课程可能仍把重点放在线下,线上课程只作为一个辅助学习环节。

“智慧教育”还能提供更多在线教学资源,便于教师继续发挥传统线下课堂的优势,同时利用在线学习实现测评手段多样化,让教学过程更科学有效,学习体验更生动丰富,为学生们打造真正的个性化小班学习社群。

“当然,任何教学模式要求老师发挥主观能动性,精心设计课程,提升课程内涵,最终服务于育人这个大目标。”陈晓彤说。

(本文作者系记者 卢毓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