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疫情防控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准确判断疫情形势,及时部署各项工作,果断采取防控措施,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抗“疫”,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其中核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赢得了社会广泛支持,凝聚起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共识,形成全民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虽积极向好,但抗“疫”任务依然艰巨,防控仍处在最后攻坚阶段,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防控体制机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各地区迅疾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省、市、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格实行社会治理,通过水、陆、空公共通行管制,机动车出行管控,居民外出活动限制等,尽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强重点地区防控,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紧抓防控突出任务,全力推进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和应检尽检,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确保发挥中坚作用,加强对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社区干部、志愿服务者等防控工作群体的关心关爱,保障他们的健康安全。

二是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面对疫情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作出指示批示,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完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的疫情防控体系。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国务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落实落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切实加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疫情防控。

三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考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动员、宣传、组织、依靠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一线医务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竭尽全力救治患者,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截至3月1日,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9个省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以外16个市州及县级市,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鼎力支持防控工作。城乡社区发挥联防联控第一防线作用,全面执行各项防控保护措施,抓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两大环节,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四是切实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疫情打断了稳定有序的市场运行,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受到极大困扰。为此,中央明确提出,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各级政府部门积极行动,一方面稳定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证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基本供给。发挥城乡社区优势,执行防控任务与服务居民生活兼顾,帮助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地采购所需生活物品。另一方面依法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经济社会稳定有序运行。执法部门加强社会治安,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违法犯罪行为,稳定社会秩序。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经济社会秩序保持稳定,实现了防控疫情与保障生活有机统一。

五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方面,进一步完善防控体制机制,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的加强防控工作七点要求,“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加快科技研发攻关,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另一方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切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八点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实现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与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双赢,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治理效能。

(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执行主任)

http://sscp.cssn.cn/xkpd/xszx/gn/202003/t20200331_5108354.html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