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叙事绘画治疗创始人黄晓红应邀做客“空中学术讲座”

核心提示: 3月26日下午,香港临床心理学家、国际注册艺术治疗师、心理创伤治疗培训师、叙事绘画治疗创始人黄晓红博士做客文法学院“空中学术讲座”,与文法学院教职工、家长和学生等近百个家庭相聚“云端”,探讨交流“如何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林)3月26日下午,香港临床心理学家、国际注册艺术治疗师、心理创伤治疗培训师、叙事绘画治疗(NDI)创始人黄晓红博士做客文法学院“空中学术讲座”,与文法学院教职工、家长和学生等近百个家庭相聚“云端”,探讨交流“如何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主持。

“人每天有多少种情绪?” 讲座伊始,黄晓红向听众们抛出一个问题。随后,她以武汉当前疫情中的情绪反应作为切入点,阐述了健康的情绪对孩子身心成长的重要性。“父母应陪着孩子去成长”,黄晓红与家长们屡屡强调:“在亲子关系中,你要记住你不是孩子的家长,而是他的友伴。”她坦言:“你们一起成长的乐趣远比看孩子成长多得多。”

了解到在封城的60多天中,许多家庭中多了一座“小火山”,黄晓红细致地分析了孩子发脾气的心因、表现以及“导火线”。她通过描述自己与孩子在家庭日、家庭会议中的小故事,将处理孩子不良情绪办法娓娓道来:“做好榜样,切勿‘以毒攻毒’;灵活教育,坚守承诺、转移注意力、让孩子正确地发泄;减少干涉,避免不必要的约束;冷静温和,提供和谐的家庭环境;学会孤独,让孩子放弃发脾气。”

为了更好地让家长们帮助孩子管理情绪,黄晓红继而介绍了当前在个案工作中广为运用的“情绪管理三部曲”。第一部,肯定孩子的感受,给孩子充分的时间让他体会到被理解;第二部要按照共同制定的时间表,说明你的限制,即使‘理直’也要‘气和’;第三部,给予孩子两个以上的选择,给自己减少压力。

当谈到亲子沟通的问题时,黄晓红给家长们提出中肯而温暖的建议。她倡导家长们“蹲下来”。“当你蹲下来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和孩子是一样的视角,他会更愿意跟你沟通。”黄晓红同样鼓励大家感受“抱抱的魔力”,她说:“肢体语言比语言更有力量,拥抱就是把‘我爱你’三个字用身体表达出来。”

讲座毕后,黄晓红与师生们展开问答互动,众多家长向她寻求育儿建议。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