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大“云赏狮山春”:景从“云”来寄相思

核心提示: 华中农大“云赏狮山春”上线,利用网络让师生线上欣赏学校春景。

“大好季节,怀念校园”……华中农业大学师生们在朋友圈里的留言,将居家期间的焦躁情绪和对校园的期盼传递出来。

华中农大党委书记高翅与文化办负责人交流时提出,“我们可以利用网络让师生线上欣赏学校春景,让他们放心、安心。”

“我把春天拍来,赠与你!”于是,“云赏狮山春”正式“上线”。

6799142_500x500

为了准备这次“云赏”直播,华中农大策划团队的洪军老师连轴“转”了好几天。设备、平台、网络都得全新搭建,为了借到设备,他托在黄陂的朋友驱车2小时到华农,再接他取设备,第二天凌晨才回到华农。预拍摄那天,平台故障,洪军立即联络平台技术人员抢修,一直忙到凌晨六点。在直播“漫步狮山林中路”前,在蜿蜒的狮山林中路总能看见一位一直骑着车正在为测试信号盲点、死角及网络流量、测速而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刘志伟老师。

“没有经验可循,没有范式可依”

“马上开拍,花期不等人!”3月15日拍摄桃花前夕,策划组也有紧张和担忧。

一切没有经验可循,也没有范式可依。直播解说的志愿者们只能“本色出演”,用最自然、最生活化和最朴实的白描语言带领观众欣赏美景。

在直播“桃花映日”时,他们吟诵了自己喜爱的咏桃诗词;漫游校园主轴线,他们不单关注沿线的梅兰竹菊,还分享了华农这所百廿学府的文脉与学脉;在欣赏油菜花海时,他们也谈野花小草;在象征华中农大与瓦格宁根大学友谊的一棵紫玉兰前,他们也聊欧洲疫情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来多古意,可以赋新诗”。3月17日,该校党委书记高翅和校团委书记彭小川一起应邀担纲“云赏狮山春”的“主播”。寓柳、折柳、植柳、咏柳后,高翅说:“柳树不仅体现在春意里的希望,还有高尚的品格。”以依依杨柳为载体,以人文情怀为基调,传递文化自信和战疫自信。

在“主播”汪波眼中,油菜花是华农学子身边最“接地气”的花,更是有故事的科研之花。他说,自己要做的就是将科技与人文融合,讲述油菜花的故事,于是有了“油菜院士”,有了“抢修大棚”,有了“抢收取样”……那几天,汪波老师紧张而兴奋地忙碌着。

“感谢你们给了我一个春天”

即便现在,打开直播通道,弹幕仍然“抢眼”。“华农的花草太美了,超级想去看”“感谢你们给了我一个春天”……

连续7场,校内外多个直播平台的点击观看人次超过100万,1145张直播照片被点击观看20余万次,回看13余万次。

每天中午,该校信息技术中心4楼办公室导播台节奏清晰而明快,这里是直播指挥中心的“调度室”。虽然没有5G+VR直播技术,也没有高大上的平台“阵容”,但他们想把华农最美的景色呈现出来。

6799143_500x500

镜头内外,没有日常的忙碌、没有说教宣传。但每一朵花、每一棵树、每一株草、每一条路、每一栋建筑,无不充盈着育人的属性,无不诉说阔别的思念,无不传递春天的希望。

在直播“林中路”时,“主播”陈志强独自一人到角落悄悄地把黑色口罩换成了蓝色口罩。他说:“这种蓝色是一种希望的颜色。”

连续“追剧”7天的该校法学1802班的谢丹宁说,从手机屏中看校园“很神奇”,学校的春光既熟悉又陌生,能感受到学校对师生的牵挂,希望以后再也不要错过学校的春景。

很多教师表示,离开学校时满目冬景,再看“云赏”,发觉已经春意盎然。他们能感受到这种视觉冲击,也希望早日回到阔别太久的校园。(原载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张锐 通讯员常慕佳、蒋朝常)

原文链接:&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20-03-27/1379178.shtml&articleId=1379178&token=2823e7036aec725b3745f73434777ca6&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