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寄语师生:见证历史,做时代的奋楫者

核心提示: 在习总书记发表“3·18”重要讲话周年之际,校党委书记高翅为即将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教学优秀作品汇编作序,勉励师生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霍慧新)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重要讲话周年之际,我校的学子们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寄语。校党委书记高翅为即将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教学优秀作品汇编《与祖国同行——华中农大学子眼中的家国变迁》作序。

在序言中,高翅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系老师们的教育教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老师们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以“感悟时代变迁”为主题策划和安排实践教学,从内容到形式进行了思政课的创新性探索和实践。这实际上是重温“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也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

高翅谈到,在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捧读本书,尤感同学们的可爱。“同学们身体力行考查自己的家风家世,在感受家国的发展与变迁中润养和升华家国情怀;在采访、调研、实证、考据中,用心用情勾勒家庭、家乡、家国三个维度的沧桑巨变;文献阅读分析和照片选用中,锤炼了学人应有的严谨与执着……从侧面折射出‘千禧宝宝’大学生的成长历程与精神世界,这样的教学实践,很显然增强了当代青年的‘四个自信’。” 他认为,人文社科的师生应该更多地树立起“悲天悯人”的情怀,既关注历史,又关照现实,既探究现实成因,又启迪意义世界。当今世界,期望有更多“比他人更加关心这个世界”的人、更多“倾心人类终极关怀”的人。

高翅对思政育人工作提出希望。他谈到,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近年来提出了“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祖国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等倡议。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将思想政治教育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贯穿于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希冀一代代华农人继承我国历代知识分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他相信,思政课的老师们一定会在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要”“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指引下,不断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固化教学实践和实践教学成果,培养更多的历史见证者和时代奋楫者。

对此,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贵华老师说:“十分感谢学校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唯有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才能不辜负校领导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王蓉老师提出:“我们的大学,要培养既具有专业知识与技能、又具有社会历史责任感的大学生,能够承担起国家与民族寄予的期望,能够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这样的担当,要从眼前做起,从脚下做起。”唐尚书老师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纲要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

同学们也倍受鼓舞。地信1801班焦元堃说:“我对序深有感触,我愿为成为‘比他人更加关心这个世界’的人、‘倾心人类终极关怀’的人而努力。”外语1802班周本胜也说:“这些文字温暖而有力,我辈自当更加奋进,厚积薄发,用青春之笔书写新的华章,为祖国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农工1803班赵艺表示:“这让我明白了实地调研的意义,更让我坚定了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相信祖国的力量,脚踏实地不畏艰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贡献出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