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清华-华农生命学院联合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

——记京鄂两地“抗击疫情 生科力量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核心提示: 3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发起的“抗击疫情 生科力量在行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在云端开启。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及我校生科院教师、博后党员共152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清华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王新泉教授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漆华 熊晖)3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发起的“抗击疫情 生科力量在行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在云端开启。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及我校生科院教师、博后党员共152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清华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王新泉教授主持。 

QQ图片20200327194659

“抗击疫情 生科力量在行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在云端开启 (供图 熊晖)

在清华大学学生的原创战“疫”歌曲中,活动正式开始。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介绍了学校在抗击疫情中的各项举措。他谈到,疫情防控期间,华中农业大学始终坚持“三个靠前”即谋划工作靠前、管控措施靠前、党员同志靠前,做到了“三个有序”和“三个增强”,即教育教学有序、师生生活有序和网络舆论有序;“四个自信”增强、在线教学增强和科技战疫增强。他回顾了学校在疫情期间实行全封闭管理、设立隔离观察室、组建党员青年突击队、教师党员服务队和科研互帮互助队、坚持孤寡老人一对一关怀、保障留校学生健康等方面的举措,并介绍了我校动员师生就地参与社区服务和春耕倡议后,师生们的积极响应情况。他对清华大学对我校通过“空中课堂”、共享《写作与沟通》等给予的教学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清华在我校英才班课程建设、“千问计划”师生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与支持。 

QQ图片20200327194958

清华大学学子通过视频祝福武汉 (供图 熊晖)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畏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医学院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他谈到,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医学院进行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科研人员提出了殷切期盼,他希望各级科研人员能够加强药物和医疗装备的研发,与临床救治相结合,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同时推进疫苗研发和产业化链条的有机结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完善疾病防控和科研攻关体系的建设,整合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国家重点科研体系,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的科技投入,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的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吴畏激动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科技战“疫”指明了方向。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是时代赋予我们广大科研工作者的使命。生命科学研究工作者大有可为,面对国家急迫的要求,生命科学研究者应该着力于国家急需的技术攻关和装备制造上,为国家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宏伟院长首先向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表示致敬。他表示,作为科学研究者、大学里的教育工作者,应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知识结构,以独立思维和思辨精神,为身边老百姓答疑解惑,避免社会产生恐慌。同时,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了便捷,但也敦促我们,要着眼未来,超前谋划,用信息技术解决更多问题。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李雪明特聘研究员和李赛老师介绍了冷冻电镜技术及其在新冠病毒研究中的作用。李赛谈到:“电镜之下,新冠病毒无所遁形,这也为我们找到新冠病毒结构上的弱点并有针对性的研发药物提供了可能。”

华中农业大学赵凌教授就部分人兽共患病传播途径和危害进行了介绍,并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新冠疫情与野生动物的关系。他提出:“为了预防新发的传染病,我们需要要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尽早开发广谱的抗病毒药物,建立药物运营和战略储备的政策。”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家伟老师讲述了疫情期间自己的心理变化,同时分析了人民群众的心理变化。他说:“这次疫情警醒我们,身为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有技术储备来应对未来的各种挑战。”

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孙明教授分享了疫情期间自己身为疫区一份子的所见所闻和深切体会,并就疫情防控期间华中农业大学线上教育情况、实验室管理现状进行了介绍。副院长李兴旺教授就研究生等无法来到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的痛点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疫情期间的现状其实也启示我们,应该升级科学研究系统,探索出更智能更高效的模式,例如远程控制的科研机器人,来解放大量研究生劳动力,让他们从事更有创造力的工作。博士后孙文强结合专业分享了自己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心得体会。他谈到,习总书记的讲话饱含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期许,农业工作者应加大力度推进绿色农业,减少农业化肥的使用,发展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两型农业。

清华大学一位党员博后表示:“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战胜这次疫情的不易,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此次疫情才得到有效遏制。而身为一个科研人员,我思索更多的是如何提高人类免疫力,如何让人类用自身的免疫力战胜一切病毒的侵入,这是个难题,也是科研人奋斗的目标。未来,我将不忘科研初心,不断努力,争取为人类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审核人:唐铁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