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云赏狮山春”:景从“云”来寄相思(2)

核心提示: 一连7天的“云赏狮山春”,牵起你我,走进校园、走进春天,共同感受这春光的明媚,一起领悟这自然的美丽与生命的尊严。

“感谢你们给了我一个春天!”

即便现在,打开直播通道,弹幕仍然“抢眼”。“华农的花草太美了,超级想去看”“第一年没有和武汉最大的樱花树合影,没有了南湖跑的同学还有荟九荟十的青春年少陪伴,樱花还会寂寞吗?”“感谢你们给了我一个春天!”“看着看着,好想回到图书馆,一读一整天”……

有几组数据值得言说:连续7场,校内外多个直播平台的点击观看人次超过100万,1145张直播照片被点击观看20余万次,回看13余万次。

这是大家的关注,也投射出特殊时期的审美。师生们在家中“抗疫”两个月,惯常生活秩序被打乱,内心的焦灼、无助可想而知。这些数据表明,“云赏狮山春”赏得正当时。观众说,“主播”带着大家“游”,而不是让镜头牵着大家“走”,体验感增强了,内心触动更多了。

微信图片_20200326001739

导播台工作实景

李春子 (11)

雅致郁金香

DSC_6919

林中路悠远

数据的背后是拍摄组每天反复的总结、讨论和交流。王从严、彭光芒、彭小川、吴义生等从策划选线到组织实施,无不虑于细微;而冯楠、范敬群、刘广乐等或赋诗撰文、或参与主播,为“云赏”平添春之情境。

拍摄没有高度组织化的架构,一切出自于参与者的内心和自愿。一切恰如3月13日动议:只要乐于参与的摄影摄像爱好者都可参加,不设门槛、不作要求,“大家一起拍”。

在这过程中,拍摄组的工作人员是幸运的,他们最近距离感受到了校园的美好,吸收着来自校园的养分。参与拍摄的校友张靖川说,因为寂静,他兴奋地捕捉到了校园的“绝美素材”。而观众也为看到了他制作的美景而欣喜。

“从共赏到共情与共鸣”

有一个直播细节很动人。在直播“林中路”时,“主播”陈志强独自一人到角落悄悄地把黑色口罩换成了蓝色口罩。他说:“这种蓝色是一种希望的颜色。”即便“非科班出身”,他们也毫不马虎。

每天中午,信息技术中心4楼办公室导播台节奏清晰而明快,这里是直播指挥中心的“调度室”。但这里并没有5G+VR直播技术,也没有高大上的平台“阵容”。他们只想把华农的最美景色及时呈现出来。

镜头内外,并没有更多的防疫工作、没有日常的忙碌、没有说教宣传,但却充盈着育人的属性。每一朵花、每一棵树、每一株草、每一条路、每一栋建筑,无不诉说阔别的思念,无不传递春天的希望,无不绽放生命的高贵。

1145张照片背后,是大家的共同努力。“云赏”期间,高翅、彭光芒、李春子、范敬群、陈志强等穿梭于直播现场,用镜头捕捉生动的细节。为给观众带来更多视觉体验,他们不拘泥于直播时间,在朝露晚霞中找寻唯美瞬间。

微信图片_20200325233512

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微信图片_20200326110507

狮山雨樱(本文图片由“云赏”拍摄组提供)

连续“追剧”7天的法学1802班的谢丹宁说,从手机屏中看的校园“很神奇”,学校的春光既熟悉又陌生。她说,能感受到学校对师生的牵挂,用心为大家付出,“希望以后再也不要错过学校的春景”。

很多老师表示,离开学校时满目冬景,再看“云赏”,发觉已经春意盎然。他们能感受到这种视觉冲击,也希望早日回到阔别太久的校园。

正如本次活动的策划者、艺术总监、校文化办负责人彭光芒介绍,“云赏狮山春”在线校园踏青赏花活动,带着师生们看疫情之下熟悉的校园,是对2个月来呆在家中“抗疫”师生、校友、市民们的心灵抚慰,更是大学乐观主义心理、大学人文气质的体现。

(记者 常慕佳 川竹 审核人 彭光芒 吴义生)

点击回看直播与照片墙

延伸阅读:

持续七天“云赏狮山春”首场开播

高翅客串“云”主播与师生校友共赏狮山绿柳

“云赏狮山春”:桃红柳绿又梨白

“云赏狮山春”:走进油菜花海

 “云赏狮山春”:漫步狮山林中路

“云赏狮山春”:欣赏校园主轴线

“云赏狮山春”:领略落樱缤纷的唯美与浪漫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