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从象牙塔到泥泞地,这群年轻人走进一堂“田间大课”


三月春渐浓,全国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春耕备耕也进入关键时节。而在这一特殊时期,活跃在田间地头的不止是农民,还有一大批青年志愿者和返乡大学生的身影。他们或技术帮扶、或鼓励生产、或出谋划策,从青葱校园到广袤原野,在明媚春光中为丰收描绘着青春的底色。

一场脚沾泥土的“青春突击战”

3月初的贵州,山间的清晨仍有些冷。谢婷一大早便套上冬衣往几公里外的猕猴桃园匆匆赶去。原本准备的测量工具不是很好使,她用手机下载了一款用于土地测量的APP,在地里跑前跑后地测量计算起来。有时候几趟下来,额头就蒙上了一层薄汗。

谢婷是一名服务于贵州省织金县阿弓镇大桥村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受疫情影响,村里原本购置的一批猕猴桃苗运抵时间有些迟。为了让苗种尽快下地,谢婷这些天一直在地里忙着帮村民做好测量苗间距等一系列种植准备工作。

这个20岁出头的小姑娘在大学里学习的是师范专业,跟农业种植可谓丝毫“不沾边”。为了更好地帮助村民进行春耕,她查阅农业书籍、网上搜索资料,自己先学习了科学的种植方法。

虽然前段时间购买农资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好在没有打乱村里春耕复产的节奏:播种下去的1500亩皂角有些已抽出新芽,250亩的猕猴桃苗正准备下地,一些其他的作物也都耕种完毕......

谢婷说,现在做的这些活儿虽然累了些,但一想到将来地里丰收的景象,就不觉得苦了:“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在贵州省织金县,像谢婷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为更好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耕播种,团织金县委组织了16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助耕防疫,33支“春耕帮扶突击队”等志愿队伍走进田间地头、深入乡村防疫一线,为开展疫情防控、春耕备耕贡献青春力量。

离阿弓镇不远的金龙乡,志愿者李仁春正在大棚里与菌农交流,反复强调羊肚菌种植时的注意事项:“一定要做好通风工作,种植期间确保足够的氧气,还有湿度控制……”李仁春告诉记者,这些羊肚菌的成熟期是90天,到时候每亩地预计将为村民带来3万元的收益。

织金县马场镇各村里的大喇叭也在不断播放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耕生产注意事项,志愿者符敏的身影则出没于这里的田间地头,在帮助村民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春耕复产。

一堂特殊的“田间大课”

从织金县一路向东南而行,来到广西柳州鹿寨县马龙村,这里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柑橘林。

广西是产柑橘大省,马龙村大部分的居民也都将柑橘树作为地里的“必选项”之一。然而由于疫情期间物流受限,柑橘曾一度滞销,低迷的价格打击了果农们的积极性,这让村里的大学生韦壮敏看了很着急。

韦壮敏是华中农业大学2018级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往年早在2月初的时候,他就已经返校开始了熟悉的学习和研究生活。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一直滞留在老家。

眼看着春耕生产进入关键期,村里的果树却鲜有人打理,韦壮敏开始做起了家人和村民的工作,动员他们继续打理果树、培育新苗,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村民们选择科学的病虫害防治方法。

2月19日雨水节气当天,韦壮敏的母校华中农业大学发出倡议,号召因受疫情影响无法返校的师生就地帮助春耕生产,这更坚定了他用所学知识帮村民进行春耕的想法。而这段滞留在家的干活经历也让他收获颇多。

韦壮敏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平时主要学习和研究的方向是柑橘,也和同学一起负责过柑橘试验田,但对于他来说,在校读书时学到的知识和作为果农实际下地耕种还是有很大不同。

“比如说施肥,基肥、复合肥,各种微量元素的配比要恰当,这些我们在试验田里都是要严格控制的。但是实际生产中不可能每个果农都可以那么精细地配比,还要考虑成本效益等问题。”
韦壮敏在和果农交流时发现,他们有自己的一套“土方法”,有些经验甚至是课本上没有提到的,而自己往往受益匪浅。“他们也给我上了一课,与其说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指导和帮助他们的生产,倒不如说我们在春耕的过程中相互交流和学习。”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对于返乡的华农师生来说,就地帮扶春耕不仅是作为“三农人”的主动担当,也是一次十分“接地气”的实践教育和对于学习与研究成果的有效检验。

“希望这种帮扶和实践不仅出现在疫情期间的春耕中,而是把这种实践变成一种常态、每一个与农业有关的重要阶段,让我们每一位师生都能真正走进田间地头、走进‘三农’。”韦壮敏说。

一段不言辛劳的志愿服务

与韦壮敏不同的是,冯吉没有专业的农业知识,却也在春耕中当了一把“好手”。

“辣妹子”冯吉是重庆市武隆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前些日子,她和小伙伴们接到了来自当地“寻梦园”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求助。原来,由于疫情期间用工紧张,原本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偌大的果园却因缺乏人手而迟迟没有得到应有的打理。

“寻梦园”高山水果示范基地是重庆市农科院高山水果试验基地与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带动周边发展高山水果种植和农业旅游的项目,在周边山区农业结构调整和精准扶贫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尽快帮助合作社恢复春耕,包括冯吉在内的20多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接受技能培训后“上岗”了:基地除草、剪枝、解绑枝蔓……虽然大多是第一次碰这些活计,但这些年轻人做起来一点也不含糊,短短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基地所有的春耕护园工作。

“做这些不需要太多的技术,虽然山上条件比较艰苦,但我们是能上就上。这个高山水果基地也有很多人付出的心血,我们都不希望它受影响。”在冯吉看来,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

忙完春耕,冯吉立马又回到志愿服务岗位开始其他工作了。事实上,从大年初二起,她就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了。挨家挨户地敲门、统计排查,在小区门口值守,宣传防疫知识……

最近这些天,冯吉的防疫工作不再像之前那么忙了,也有了双休日。“等疫情结束后,我想去附近的仙女山上看看。”她说,“去那里的春天,认识每一朵盛开的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婉莹)

责任编辑: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