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风景园林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云端”开课

核心提示: 随着2020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微信群的建立,华中农业大学、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和埃及艾因夏姆森大学的风景园林、建筑学师生,在不同的时间和地域展开了热烈地交流。一场异域同心的“云课堂”不仅让知识得到了共享,也架起了国与国之间的文化桥梁。

过程资料5

123

“Hi!everyone! It is 12:24 in Clemson. Still workingfrom home.”

”It’s 22:00 in Xinjiang.”

“Some of my classmates don’t have Wechat account yet. I will help them to sign up and add them into this group.”

……

随着2020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微信群的建立,华中农业大学、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和埃及艾因夏姆森大学的风景园林、建筑学师生,在不同的时间和地域展开了热烈地课程交流。

面对疫情,协调构建教学新形式

此次联合课程设计场地选址武汉市长江新城起步区,要求结合三校课程特色,共同完成长江新城起步区中的总部基地服务片区、国际交往服务片区和青年活力乐居片区的规划设计。课程总计48学时。

早在2019年末已拟定的美、埃师生来武汉的计划,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工作坊老师们火速在线协商,调整授课计划,在无法调研基址的情况下,确保顺畅开展联合教学工作。

3月12日北京时间凌晨两点半,中美埃三方教师就美、埃学生的阶段性成果进行在线交流。美国克莱姆森大学RobertHewitt教授介绍了美国学生的概念设计进展,提出生态农业健康新城设计理念;埃及艾因夏姆森大学同学结合建筑学专业背景,分析了实现绿色、生态、健康、农业主题的途径。

3月16日北京时间晚上八点,三校教师再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讨论。克莱姆森大学Hala Nassar教授提出可以互相分享在线教学时间,同学们可以自由加入课程学习,以便了解各方进度。王玏副教授提出定期开展三方成果汇报,并通过建立微信讨论组等方式来促进交流。

就这样,“一条热线联通了三个国家”,突发的疫情并没有阻隔三方的交流与合作。

超越时空,教学相长促文化交流

为克服跨国云端教学的时差问题,协调教学进度,共同推进方案的同时体现各自教学特色,张炜老师常常在深夜与美、埃教师沟通,最终确定:以“课下讨论-课堂汇报-老师点评”的全程线上交流模式开展教学,运用“Zoom视频会议+MOOC+QQ群”进行“设定任务+分组汇报+指导答疑”的闭环教学,校际联系采用“邮箱+微信+互换PPT”的沟通形式,努力打造好“教学做一体化”的课堂。

为了使学生充分掌握城市设计的相关分析方法,解决新城建设过程中城市绿色空间体系构建的相关问题,邵继中教授多次为同学们进行课后辅导。章莉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学习状况,采用案例教学,并推荐MOOC资源帮助学生开展课后学习。王玏副教授组织同学们每周课后进行学习反馈。杜雁副教授对课程的在线教学的组织和安排提供了充分的指导,鼓励同学们通过团队合作,相互协调完成课程内容。

跨国在线教学“以学生为中心”,鼓励自主学习、协同分析,以达到促进文化交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目的。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以积极的态度克服各种困难,学习热情高昂。关艺蕾同学说:“老师对我们小组提出的策略给出了深化意见,为下一步任务的进行理清了思路。”艾因夏姆森大学的Mai Adel说:“We are glad to get together in this World DesignStudio. Looking forward to the cultural exchange during the discussion.”克莱姆森大学Nassar教授说:“Working virtually on an urban Design Studio with students and professorsfrom China and Egypt during the time of a global pandemic is an unprecedentedexperience. We are working very hard to try to deliver the best educationpossible to our students during this challenging time.”

跨国云堂,异域同心抗疫引关注

疫情之下的跨国云课堂受到国外媒体关注。风景园林重要国际期刊Landscape Architecture Magazine(LAM)于对本次工作坊进行了报道,指出国际联合设计课程对于跨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云教学模式在设计类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是一次新的探索。埃及algomhorianow网站也对工作坊前期云端汇报进行了实时报道,对于整体教学模式的创新探索、国际联合设计课程中的文化交流、以及从多学科多视角分析设计问题的方式进行了分析和评价。

山川异域,课堂同心。面对全球疫情的严峻形势,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正在成为一句国际话语。

据悉,本次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是2016年以来的第四次开设,前三次联合设计分别在中国武汉、埃及赫尔哈达和美国查尔斯顿举行。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本次工作坊的开展,是继风景园林“文心抗疫”特别课程设计、同清华大学携手“与子同堂”空中课堂之后,我校风景园林师生在国际联合在线教学工作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本文作者系风景园林系师生 王玏 杜雁 卢亚雯 审核人:张斌)

相关链接:

美国新闻报道https://landscapearchitecturemagazine.org/2020/03/19/teaching-and-learning-online-by-force/

埃及新闻报道https://algomhorianow.com/بالصور-بدء-اولي-الجلسات-العلمية-لاستو/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