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未成曲调先有情:康庄做客狮子山艺术讲堂

核心提示: 3月21日下午,中央歌剧院演员、朗诵表演艺术家康庄莅临第三十八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借助中央歌剧院“空中艺术桥梁”,在北京的中央歌剧院直播间里与我校师生漫谈朗诵的艺术。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石航瑞)3月21日下午,中央歌剧院演员、朗诵表演艺术家康庄莅临第三十八期狮子山艺术讲堂,通过中央歌剧院“空中艺术桥梁”,在北京的中央歌剧院直播间里与我校师生漫谈朗诵的艺术。

“本次课堂的主题是‘未成曲调先有情’,取于白居易的《琵琶行》。因为所有的朗诵都是以情为第一位,声音等要素都是第二位的。”康庄点出朗诵的第一要义,“朗诵,朗是美好的声音,诵是有感情地去说。”他认为,中国语言的魅力之一是可以表达感情,朗诵艺术则是从作品中把握感情、用心表达,是语言的最高境界。“字正腔圆读出来是朗读不是朗诵,只有用感情才是朗诵。希望通过这次课堂,老师和同学可以喜欢上朗诵。”

通过《桃花源记》《满江红》《再别康桥》等朗诵作品的展示,康庄介绍了朗诵具有形象感、生动性、装饰性以及情先于声的特点。同时,他以《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和《蜀道难》为例讲解了朗诵把握主题、掌握背景的要求。康庄认为朗诵时要有内心试想,让画面表现在朗诵者和观众的眼前,并且要注意节奏感,不同的文段的表达节奏应该有快有慢。

谈到自己作为歌剧演员的经历,康庄介绍了声乐与语言表演的异同。他强调,声乐侧重发声方法,声音必须过关;而朗诵则需要把情感流露放到第一位,可以通过麦克风,传达出微小的声音处理,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同时,音乐是作曲家已经写好的,但朗诵不是,朗诵要由朗诵者自己填补其中的空白。

在提问互动环节,植生1904班的朱益成问到,在朗诵时字或词应该有哪些讲究。康庄回答说:“标准的普通话是最基本的要求,同时也要处理好不同的重音,比如‘我爱你’,短短三个字,如果重音的位置不同,就会有不同的内涵”。 外语1906班的邱懿馨在欣赏完康庄的朗诵作品后说道:“我在康老师的声音里体会到了徐志摩情感,也仿佛看见了蜀道画面。同时,学习了关于朗诵的知识后,我打算在班级中组织一场配音比赛,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朗诵艺术的魅力。”

最后,康庄给大家再一次朗诵《再别康桥》,这节充满魅力的朗诵艺术课,在康桥斜阳云彩中结束。

审核人:沈希飞

【人物简介】

康庄,中央歌剧院演员、节目主持人、朗诵表演艺术家,曾在歌剧《茶花女》《蝴蝶夫人》《费加罗的婚礼》等多部歌剧中担任主要演员。2000年,在第十四届澳门国际音乐节中首次担任《黄河大合唱》的朗诵,受到广泛好评。此后,康庄成为了《再别康桥》《读者的挚爱》《中国唐宋名篇朗诵音乐会》《红色箴言》等诗文音乐朗诵会剧组演员。也曾在中国中央电视台制作的电视连续剧《天地民心》《侠盗罗宾汉》等多部影视剧中担任角色或配音,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向经典致敬》等栏目及纪录片中担任解说和配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