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云赏狮山春”:欣赏校园主轴线

核心提示: 3月21日,“云赏狮山春”继续分享。当日的主题是漫步校园主轴线。起于园林南楼,途径图书馆、三教,止于狮子山广场,本科生院刘广乐老师和研究生院宋丽波老师带领大家领略这条人文路线。

李春子 (11)

李春子 (1)

李春子 (3)

李春子 (7)

李春子 (10)-三教后面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范敬群 川竹)3月21日,“云赏狮山春”继续分享。当日的主题是漫步校园主轴线。

起于园林南楼,途径图书馆、三教,止于狮子山广场,本科生院刘广乐老师和研究生院宋丽波老师带领大家领略这条人文路线。

已是仲春,从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如竖琴般的实验楼前的小路向东而行,园林南楼门前象征高贵和祝福的郁金香开得热烈花香袭人。往前北侧食科楼旁的水杉刚绽出新芽,南侧修竹掩映的图书馆一如往常静穆,只是少了二楼嘉书咖啡惯有的轻快讨论。再往前,狮子山广场中分校园,南北连接狮子山、南湖和野芷湖,东西襟带各建筑群如衣之束身,是标准意义的校园主轴线。

微信图片_20200321214149

微信图片_20200321214118

微信图片_20200321214138

微信图片_20200321214130

微信图片_20200321214200

(本文图片由 高翅 李春子 摄)

主轴线在中国传统造园史上有独特的美学意义和建筑精神。以主楼为根,广场为干,两旁道路建筑群为枝蔓,人文社科楼的“未来之窗”往南延伸为梢,这条轴线蕴意“百年树人”,其形成是数辈学人在时间的长河里奋力书写历史的结果,也是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赓续,既有狮山文脉之寓,又有立德树人之义。狮子山广场本是一片沿狮子山南麓缓坡,地势起伏错落杂树丛生,旁有大片水田,初夏时节就会开满大花金鸡菊。东西两侧老图书馆、一教、水产楼、食科楼、农工楼、逸夫楼、二教、三教、人文社科楼等先后落成,一教婆娑的竹影、老图书馆昏暗的灯光,定格了诸多校友关于青春的集体记忆。伴随大规模的校园建设,广场历多次整修,又广植银杏、合欢、柿等,始呈今日模样。广场占地约40000平方米,在2019年毕业典礼前后被定为学校的文化广场,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当下,狮子山广场被赋予时代新貌。

走过的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咖啡厅,虽听不到往昔的欢笑和书声,但平添出校园别样的宁静与文雅。图书馆前,瓦赫宁根大学与华中农业大学共植的友谊树紫玉兰依然淡香轻溢。解说人站在“未来之窗”沿主轴线眺望,蓝天白云下的主楼依然挺拔宏大。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