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董云伟教授应邀做客“空中学术讲座”

核心提示: 3月20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董云伟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空中学术讲座”,带来了题为“气候变化下潮间带生物地理分布及其机制”的报告。讲座由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此次空中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丁 王靖雯)3月20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董云伟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空中学术讲座”,带来了题为“气候变化下潮间带生物地理分布及其机制”的报告。讲座由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此次空中学术报告。

董云伟教授主要从事潮间带生态学研究,在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潮间带生物地理分布格局的影响,从而引出核心科学问题:生物地理格局变化以及生理和进化机制。围绕这一核心问题,董教授详细阐述了他所在的实验室在这方面做的研究成果,如:潮间带生物地理格局变化及其驱动因子、海堤群落在物种组成和α多样性方面与自然岩石相差异明显、潮间带生态学研究中的尺度与效应、潮间带生物温度适应模型的构建及其应用等。

董云伟在报告中结合自己团队在生理生态学领域开展的各项研究工作,向大家介绍了在该研究领域的相关研究思路和实验方法。他强调,长时间序列的环境和生态观测是揭示气候变化生态效应的基础,野外观测和实验台站是气候变化生物学研究的关键平台,这也对我们水产在生物学研究方面有很大启发。报告结束后,水产学院魏开建教授、刘春生教授等多位老师就许多热点问题和技术层面的问题同董云伟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

据悉,此次的“空中学术讲座”是疫情环境下产生的新型学术交流形式,也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来展开学术文化交流的一次探索。

【嘉宾简介】

董云伟,2002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得生态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筑峰人才工程”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潮间带生态学研究,侧重于研究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潮间带生物地理格局的影响及其生理机制。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PNAS等国际主流期刊形成国际主流期刊论文48篇,他引1100次。

审核人:高泽霞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