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召开网络在线教学研讨会

核心提示: 3月20日下午,理学院召开在线教学研讨会, 58位“主播”教师围绕网络在线教学的课程设计、课程组织与课程质量的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12位老师分享了网络在线教学的经验与方法,进一步探索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模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卢丽静)3月20日下午,理学院召开网络在线教学研讨会, 58位“主播”教师围绕网络在线教学的课程设计、课程组织与课程质量的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本科生院教学质量与评估处负责人肖湘平、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及院系管理人员、学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12名老师分享了网络在线教学的相关经验。陈华锋老师介绍了自己通过课程QQ群、Mooc资源、直播课堂等后台数据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及时参加课堂、按时提交作业的做法。他认为要通过环节控制,保证上课学生“一个都不能少”。“技术是冰冷的,教育是有温度的”,曹敏惠老师认为,在线教学应充分利用脑科学、心理学等知识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和相关技术进行辅助教学。同时,要多鼓励学生,让学生在不断犯错中学习知识,让网络课堂变得有温度。沈婧芳老师提出了翻转直播,创建“师生1+1”课堂的建议。她认为在教学设计中要遵循“约束性”“规范性”“竞争性”和“激励性”的原则,围绕教学内容,与学生深度互动,做到育人无处不在。马济美老师探索出了课程设计的“三一法则”,即基于在线教学问题来完善在线教学,注重以细节吸引学生,用课堂互动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谢静老师分享了物理系集体备课、共享教学资源的方法以及自己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出发点的课程设计脉络。沈环老师讲述了提前发布上课提要、课中根据不同类型的知识点设计不同的互动环节的做法。刘泉老师带着学生对每个章节内容绘制思维导图,对于定律定理则提供视频辅导,利用任务驱动的方式让学生结合日常生活提出新的科学问题。另外,王运、程其娈、石炜、张四兰、刘永红老师也从教学设计、教学组织等方面出发,结合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应化1703班的赖洁和信息1901班的王程召等同学从学生角度谈了在线学习体会和建议。他们认为大多数同学已经逐步适应了在线教学节奏,老师们选择的网络教学平台也比较稳定,“主播”老师们在线讲课也进入佳境。同时,学生建议老师们能够使用支持回放的在线教学平台,以及在课堂上与同学们有更多的互动。

肖湘平对理学院在线教学给予肯定。她认为,理学院的老师思想上有高度、理论上有深度、思维上有跨度、创新上有热度,让仁爱的宽度和情感的温度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时,肖湘平谈了三点体会:一是理学院在应对疫情挑战以及稳定教学秩序工作方面,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线上教学将成为新常态,理学院教师应该进一步思考如何推动线上与线下深度变革;三是线上教学不管采取什么方式,关键还在于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掌握教学规律,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核心,创新课堂。

程为民对老师们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克服各种困难完成教学任务、毫无保留地分享教学经验与心得表示了感谢。他认为,老师们的努力保障了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降质”。同时,程为民指出,教学是理学的根、公共课是理学的魂,公共课教学永远是理学人的光荣使命和首要责任;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对教学投入是无止境的,教研教改永远在路上;在线教学不仅仅是“教学在线”,还需要线下的跟踪指导,既要注重教,也要注重育;改革创新无处不在,通过线上教学的经验分享,希望老师们充分利用资源进行课程创新,进一步探索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模式。

审核人:成协设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