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云赏狮山春”:漫步狮山林中路

核心提示: 3月20日下午,“云赏狮山春”系列活动继续进行,赏过油菜花后,当日的主题是漫步狮山林中路。

DSC_6950

DSC_6944

DSC_6919

IMG_3786

IMG_3577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范敬群 川竹)3月20日下午,“云赏狮山春”系列活动继续直播,赏过油菜花后,当日的主题是漫步狮山林中路。

水产学院辅导员庄子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陈志强担任本次云赏校园“导游”。他们沿野芷湖步道、百廿花田、香樟路、西北门到林中路口,穿过这条林荫道,在北门隧道、狮山观景台、博园10栋驻足观赏,最后止于主楼。

这条西北环线与3月17日观柳的沿湖东路至南芷路东南环线连接,大致相当于环华中农大校园一周,绵延的狮子山、9公里的浪漫湖岸线和5平方公里的山水校园比较完整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2015年,学校与武汉市洪山区联合共建绿林中路,将原有山林消防土路用沥青硬化,建成的步道服务周边近50万居民和师生,被师生称为“林中路”。“林中路”有海德格尔“林中多歧路,而殊途同归”之义,尽显华农人求真、崇善、尚美的价值追求。

微信图片_20200320210306

微信图片_20200320210318

DSC_6908

DSC_6957

(本文图片由 高翅 李春子 川竹 摄)

城市滋养了大学,大学与城市共荣。从董必武题词的老校门开始,林中路沿东西向越过狮子山脊,总长度超过7.5公里,最能集中体现百廿学府的景观特征。主体部分环形步道以山麓、山顶和山脚分野,中段涵洞连接了断隔50余年的山体。北麓南湖回清倒影,南麓校舍鳞次栉比。路旁森林清荣峻茂,林中藤蔓、花草杂生,常有好鸟相鸣嘤嘤成韵。曲径通幽行至林之深处,看到松、柏、樟、栎、枫等参天蔽日满眼鹅黄,不禁会感叹时间的伟力。从荒芜的乱葬岗到郁郁葱葱的校园,不过60余年光景。

校园因人而刚健。1957年,学校由长江畔的宝积庵旧址迁到狮子山,旋即开始大规模校园绿化,师生亲手种下了校园里的花草树木。当年栽下的碗口粗的梧桐树,如今已一个人抱不过来;当年用来开荒的大花金鸡菊,每到毕业季就怒放,成为了众多校友对校园挥之不去的回忆。

这个春天,“林中路”宁静安然,林之美、路之思、绿之情、山之境,这种景象似乎正在等待久久未归的狮山主人。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