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共克时艰:统一战线汇聚抗疫“同心圆”

核心提示: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学校统一战线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在科研攻关、医疗救护、建言献策、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方面努力作为,广泛组织动员广大成员积极投身其中,以实际行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学校统一战线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在科研攻关、医疗救护、建言献策、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方面努力作为,广泛组织动员广大成员积极投身其中,以实际行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各民主党派迅速行动,2月5日联合向全校民主党派成员发出了抗击疫情倡议书,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科学防控疫情,做好个人防护,争做表率;加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优势,强化担当,积极献计出力”四大倡议,向民主党派成员提出了积极主动参加疫情防控的总要求。

冲锋在前 投身一线

我校民主党派成员立足专业,冲锋在前,开展科研攻关,勇敢与病毒赛跑。疫情爆发后,农工党员金梅林教授团队第一时间开展科研攻关,一刻不停歇。2月2日,金梅林教授带领团队和科研攻关研究专家组其他成员一起在华南海鲜市场采样;2月12日,金老师带领团队近20人组成了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先锋队,承担了湖北省新型肺炎防控应急科研项目2项;2月26日,金老师再次率领16人的团队进驻新冠病毒爆发地华南海鲜市场采样进行病毒的溯源工作……面对这次抗疫工作金老师谈到,“多年来我带领的这个团队经历过2004年禽流感,2005年猪链球菌病疫情,2009甲型H1N1流感大爆发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防控,造就了一种用于挑重担、坚忍不拔的精神、使命感及责任,这次我们也一样会坚守在抗疫一线,与疫情斗争到底。”

民主党派中的医务人员,在本次抗疫当中更是义无反顾,投身一线。农工党员谭忠荣医生分别于2月6日、2月25日两次进入隔离点,提供医疗保障服务,负责医疗观察、救治和病毒核酸检测的取样,并根据病情予以及时的转诊分流。谭医生连续奋战了近一个月,一直战斗到隔离点清零转为康复驿站。农工党员周群、陈晓秀医生在疫情期间也积极参与校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优势 建言献策

疫情发生后,我校各民主党派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结合本职工作,发挥农业大学的专业特长,在科学防控疫情、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等方面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参政党的责任担当。

据不完全统计,针对疫情,各民主党派提交意见建议、研究报告23篇,有的被省领导同志批示,有的被有关部门采纳,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民革党员刘灵芝2月23日提交《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省水禽产业的影响及建议》,被省委智库成果要报采用。2月19日向学校提交《关于华中农大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建议》,为学校抗疫出谋划策。民革副主委葛小东向民革省委提交有关抗击疫情的提案建议、社情民意7篇。

民盟主委严建兵牵头撰写“疫情期间做好湖北农业生产的建议”和“做好疫情重点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建议”分别于2月21日、3月4日通过民盟湖北省委报省政府相关部门和省委书记应勇同志,同时通过民盟中央报国务院相关部门和领导。民盟委员叶志彪于2月24日应邀在“万勇副省长专题研究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湖北省政府座谈会上以“疫情对今春蔬菜生产的影响及防控措施”为题作了大会发言并提交建议,提出了我省现阶段蔬菜生产的问题及对策。叶志彪在学校组织的湖北省春耕生产技术讨论会上,以“疫情下我省春季番茄种植技术”为题,提出番茄种植技术方法和应对措施。民盟委员李旭荣向民盟省委提交了“关于对武汉等疫情严重城市实行严厉”“禁出门的建议”“关于抗击疫情延长假期后恢复6天工作制的建议”等6条社情民意。

民建会员宾朋积极关心武汉大学生的心理行为,撰写了《新冠肺炎疫区高校大学生的精神状态与行为应对》研究报告。

农工主委赵凌、党员程国富向农工党党中央提交了“推动生物安全普及,强化人兽共患病的防控”的建议,强调要加强野生动物的立法和管理,该建议已经被上级机关采纳。主委赵凌分别撰写并递交了2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湖北省科技厅的新型肺炎防控应急科研项目的申请书,目前已经获批湖北省应急科研项目1项。

致公党党员马美湖疫情期间牵头撰写了三项建议和报告。2月2日向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对我国蛋品加工业的影响》报告,所反映的大部分问题,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的指导文件采纳;受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委托,3月1日提交《关于扶植蛋品加工解决湖北省禽蛋严重积压的建议》;3月6日向省政府办公厅提交《关于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禽蛋产业影响的建议》,3月8日得到省领导的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大督办落实力度。另外,马美湖与省政府7位参事联名提交了《关于做好保春耕农业物资供应工作的建议》,被湖北省新冠肺炎防疫控指挥部发布的相关文件所采纳。

九三社员樊启学与水产学院教授高泽霞共同撰写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武汉市水产养殖的影响及相关建议》和《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省水产养殖的影响及相关建议》的提案。樊启学还受农业部门邀请针对防控疫情期间如何进行黄颡鱼的养殖为广大农户在线授课。社员何可与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俊飙共同撰写了《打好“代理、共享、远程”三张牌,保障疫情期间“稻虾共作”产业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对生猪产业的影响及应对建议》两个提案。社员高坚参加科技战“疫”保障春耕活动,撰写了《如何做好鱼虾苗种管理》科普文章。社员汪长春和黄菊分别就提高新冠数据权威性和疫情期间对公众提供心理援助等方面提交了提案。

广泛动员 捐款捐物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学校各民主党派纷纷行动起来,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党派成员们通过不同的渠道积极捐款,奉献爱心。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我校民主党派总共捐款104,863.63元。(民革华农支部捐款8500元,民盟华农委员会捐款37708.63元,民建华农支部捐款5865元,民进华农委员会捐款15000元,农工华农委员会捐款8600元,致公党华农支部捐款11270元,九三学社华农委员会捐款17920元。)

其中,民进委员会退休老会员周法耜夫妇主动捐出一个月退休工资计1.4万元,民进省委会特别向周老夫妇发来感谢信。民盟主委严建兵向崇阳县人民医院捐款5000元用以购买医疗物资。民盟委员宗琪捐出个人当月全部工资。

除了捐款,各民主党派也积极捐赠物资,民盟盟员李旭荣组织群众向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医院捐赠总计价值约9000元的果蔬及防护物资等(其中个人捐赠价值约3000元果蔬),赠送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社区志愿者管理与积分兑换软件给武昌区骊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民建主委严奉宪联系、协助校友企业,实施支援武汉抗“疫”爱心蔬菜包项目,向学校抗疫指挥部捐赠爱心蔬菜。民建会员包晓兰协助学校MBA联合会,联系江西省南丰县政府向武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及援鄂医务工作者捐赠南丰蜜桔30万斤,并捐款筹措运费。致公党员朱智慧积极联系“最美志愿者”——中华暖爱民间机构向武汉市中医院纽宾凯隔离点,分两次共捐献60套防护服。九三社员陈敏、张乃超夫妇捐赠400个口罩和40副护目镜。

抗击疫情 人人有责

利用专业优势,帮助疫情防控。民建主委严奉宪作为湖北省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积极参与有关地方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调研与制定工作。为适应抗击疫情的迫切需要,致公党主委徐晓云参加了湖北省《农贸市场运营管理指南》地方标准的应急制定工作。民盟副主委熊秋芳在返乡期间,为种植大户在疫情过后如何提高油菜生产产量提出建议。民盟盟员李琳参加“华中农业大学战'疫'春耕科普影像”设计制作。

参加志愿服务,投身抗疫保民生。学校民主党派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组建了“同心”志愿服务队,2月23日,16名在校各党派成员参加小区疫情防控巡逻队。民盟委员张美冬、民建会员马才学、农工党党员张娟、九三社员高坚、民革党员傅强等多名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参加所居住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协助社区轮班值守,收取和分发团购物资。

同舟共济汇合力,同心抗疫共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华中农业大学统一战线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贡献自己的战“疫”力量。

(通讯员 宋隽 审核人 周琼)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