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云赏狮山春”:桃红柳绿又梨白

核心提示: 3月18日,梨园春光明媚,梨花如雪。“云赏狮山春”第三期“梨花飞雪”直播准时和广大师生校友和市民朋友见面。白洁美丽的梨花向圆满完成任务、踏上归程的援鄂医疗队白衣战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赞美,向在这次疫情中不幸感染而病故的每一位同胞表达深切的悼念和哀思。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吴义生)3月18日,梨园春光明媚,梨花如雪。继“桃花映日”和“狮山绿柳”专题后,“云赏狮山春”第三期“梨花飞雪”的直播,在这里准时和广大师生校友和市民朋友见面。

直播以无人机航拍校园全景开始,一幅幅狮山春景,如五彩画卷徐徐展开。

当切换到地面直播镜头时,只见梨园已是万花竞放,如雪似浪,与近处桃花浅草、远处的黄花绿柳互为映衬,令人心旷神怡。只是花香蝶舞中,没有了往年络绎不绝的赏花游人。

IMG_0821

 

开头

倒数第一张

倒数第七张

微信图片_20200318173245

 

直播中,梨园负责人郭大勇老师向大家介绍,我校梨园标本园面积约5亩,栽种了约30多个品种385棵梨树,“花果山”上梨园面积有近20亩,1500多棵,主要用于园艺林学学院的专业教学实践和科研实验。“往年这时候都有很多学生来这里参与果园日常管理,但今年因为疫情同学们不能返校,我们也很思念同学们,期待早日在校园相见。”

随着镜头,李璟和刘志伟两位主播与大家分享了梨的科普知识以及有关梨花的文学、艺术作品。梨原产我国,在我国约有2000余年的栽培历史,种类及品种较多。自古以来,梨深受人们的喜爱,梨花更是以其素雅高洁博得历代诗人、画家的青睐。诗词佳句诸如“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葩堆雪”“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梨花千树雪,杨叶万条烟”等。同样,许多画家也以梨花为主题,创作了很多名作,像宋代画家黄居寀的《梨花春燕图》、近代陈师曾的纸本墨笔画《梨花图》,法国著名印象派画家莫奈的《梨花》等。

据介绍,本期直播选择以梨花为主题,还有一个特别的用意——以梨花的白洁美丽,向圆满完成任务、踏上归程的援鄂医疗队白衣战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赞美。同时,也通过这纷飞如雪的梨花,向在这次疫情中不幸感染而病故的每一位同胞表达深切的悼念和哀思。

(图:高翅 彭光芒 范敬群 李春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