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思政课:搭乘春天的高铁

——“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大家谈

核心提示: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好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把配齐建强教师队伍作为办好思政课的主要抓手,把坚持“八个相统一”作为办好思政课的基本要求,坚持对标对表新时代建好思政课的要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推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常慕佳 黄辉)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值阳春三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如同一列开往春天的高铁,为广大思政教师理直气壮上好新时代思政课加油鼓劲,为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指引方向。

一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好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把配齐建强教师队伍作为办好思政课的主要抓手,把坚持“八个相统一”作为办好思政课的基本要求,坚持对标对表新时代建好思政课的要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推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日记者访谈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等教师代表,听听他们这一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感触。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梁伟军: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培育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我院教师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整体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课堂教学作为主阵地,推进“中班教学、小班研讨”模式,注重思想引领、价值塑造,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青春使命。把实践教学作为总抓手,指导学生分组开展活动、集中展示交流,坚持实事求是、发扬优良学风,激励帮助学生坚持顶天立地、做到知行合一。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效显著,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日趋浓厚,打造系列思政“金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方案全面实施,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供了坚实保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李恺:办好思政课,既要重视“灌输”在理论传授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引导青年学生在频繁的课程互动中共同建构精神家园。一要围绕学生改进思政课程内容,增强思政理论课的内容吸引力。思政理论课不仅要理直气壮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要善于讲好中国故事,讲新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讲活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二是要围绕学生改进思政课程形式,增强思政理论课的形式吸引力。授课形式要坚持守正创新,既要用好传统教学方法,又要尊重青年学生主体地位,引入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到思政课堂上来,着重发挥启发式教学和参与式学习的功效。三是要围绕学生展示思政课程成果,增强思政理论课的成果吸引力。树立典型模范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办法,培育“思政小讲师”,让“典型”的学生讲“典型”的故事,充分展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强大教化功能,以成果服人,以先进育人,不断增强青年大学生的看齐追赶意识。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常慕佳: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及时出台了《华中农业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实施方案》,不断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为新时代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创新提供了行动纲领。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统筹、推进协同,完善宣传部统筹负责、各部门协同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主体落实的思政课建设工作机制,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深化“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主动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促进方案的落地落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努力培育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向异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目标。一年来,我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氛围越来越浓,高校思政课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我们的形势与政策课上,将国内外刚刚发生的“大事”被搬上课堂,各种学习方式也被推到前台,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明显增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真正做到了润物无声又走心。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 熊海林:作为一名思政课程教师和思政干部,我们一定认真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思政课程,增强思政育人效果。及时了解把握国内外形势,将有利于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因事而化,因时而新。同时,我们要把握大学生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对思政课程进行改革创新,采取课堂互动、主题研讨、学习论文撰写、参观实践、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提升思政课堂的生动性和实效性。我们要把思政课堂与日常思政教育相结合,既注重课堂育人收效,又发挥课下思政工作育人作用,两种渠道有机结合,努力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 刘进: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思政课教师要以习总书记“八个相统一”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和遵循,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带着信仰,带着激情,带着温度,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理论灌输转变为实践体悟,把“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与思政课整合打通,用“大思政”推动思政课“大创新”。

思政课教师 李厚刚: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建设。总书记的“3·18讲话”为全国“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金课”。一年来,我和系里同事学习并恪守“六要”“八个相统一”,守正创新,为大学生成长培根铸魂。据此,依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成立的“狮山论道工作室”,秉承“校本底色,以本为本,师生共建,原创为王,质量至上,外链为皇”的建设理念,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精心运行,通过三个微平台(狮山论道微信、狮山论道QQ、狮山论道微博)推送了大量由我校师生(含校友)创作的有思想、有情怀、有灵性、有趣味,富含“大思政”元素的高质量原创作品,浏览量超过100多万次,相信这些种在学生心中、饱含真善美的种子一定会花开不断,香飘神州!

思政课教师 霍军亮: 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是新时代思政课永葆活力的重要遵循和基本路径。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应该主动思考,在疫情大考中,思政课教学如何把思政小课堂同疫情防控的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及时将疫情防控与学生的所思、所想、所忧相结合,讲清、讲透疫情防控的中国实践与中国制度之间的逻辑关系,增强大学生对“四个自信”的认同和践行。

思政课教师 刘双:思政课要从学生关注出发,针对当前社会最突出问题,从经典理论中寻求支撑,采用多样化手段,激励引导学生在讨论思考实践中进一步成长,完成学生从课堂到社会的转变。当前,最重大的社会问题是疫情的控制,学生们非常关注。我会跟学生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亲身感受,结合课程体系选择同学们关注的国家制度、社会治理、医者仁心、党员责任、志愿服务等问题,先进行理论梳理,然后引导同学进行讨论,同学们精心绘制的数据图表、剪辑精良的视频、制作良好的ppt和感性与理性交汇的讨论让我感动。同学们也表示以前是在父母国家的庇护下成长,但这次疫情让他们突然意识到自己长大了,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

辅导员 胡小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思政课教师作为关键中的关键,要践行使命、勇于担当,就应当以勤学打牢理论根底、以善思提升教育实效、以修身塑造高尚人格。我们要珍惜自己的职业荣誉,扎扎实实修好品德,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让自身的行为成为自己教育内容的最好印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成为让学生喜爱、敬佩的人。

审核人: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