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工学院召开网络视频会议部署2020年度工作

核心提示: 3月12日下午,工学院召开2020年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安排近期重点工作,王建鸿参加会议并作工作指导。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洪亮 王贤波)3月12日下午,工学院召开2020年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安排近期重点工作。副校长王建鸿、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院长廖庆喜首先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重点部署学院2020年工作。廖庆喜强调,学院202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按照党建工作抓争先创优、人才培养抓体系改革、师资队伍抓结构优化、学科建设抓交叉融合、科学研究抓亮点贡献、国际交流抓资源拓展、学院治理抓能力提升,牢固树立一流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学院落地行动方案”落实见效,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工学新贡献”。

廖庆喜强调,2020年学院工作有十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党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得到有力推进,文化建设与学院事业发展紧密融合;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力争实现违纪违规“零记录”;把“三全育人”“十育人”落到实处,完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学生学风持续改进;按照新工科和新农科要求,完善支撑一流人才培养的工作体系,奋力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基地建设;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提高生源质量;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制度进一步夯实,高层次人才、标签人才和团队培育有所突破,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强化现有学科优势,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新兴交叉学科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学科评估有所进步;推进稳定的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建设,国际交流氛围更加浓厚;以取得亮点性科研成果为导向,面向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加强重点研究领域布局和科研团队建设,努力争取国家和省部级“十四五”重点科研项目;推进新工科楼建设,经费统筹与拓展能力进一步增强,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廖庆喜围绕2020年的工作目标,从以一流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大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引育并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全力推进学科评估和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交叉学科建设、大力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推进办学条件和平安学院建设等十个方面做了具体工作安排,明确了责任领导,提出落实举措,并要求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2020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在会上回顾了学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必须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为学校争取持续“清零”,早日建成“无疫校园”作出贡献。下一步全院师生重点要继续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稳定教育教学科研秩序,抓实工作生活保障服务,为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做好准备。

关于2020年学院的重点工作,张拥军强调,2020十分特殊,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划之年。他要求全体教职工:一是要强化担当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主动担负起学院发展的责任,正视“新挑战”,解决“新问题”,争取“新成效”,把全部智慧和心力用在谋事、抓事、干事、成事上,想学院之所想、急学院之所急、忧学院之所忧,主动工作、勤奋工作、创新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学院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二是要强化进取之心。学院发展都进入了“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发展阶段,每名教职工,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工作时间长短,年长还是年轻,都应始终保持一颗不断进取之心、一股激情勃勃之气,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立足岗位,兢兢业业,不满于现状,主动花时间、动脑筋去琢磨、去研究、去做好工作,为学校和学院发展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三是要强化亮点意识。要站在学院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审视我们的工作,每位教职工围绕国家发展战略、行业产业需求和学校发展需要,定位好、聚焦好自己的发展方向,克服急功近利思想,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把自己的工作做扎实,形成自己的亮点成果和核心竞争力。四是要强化底线思维。以“忠诚”守住政治底线,“三尺讲台有纪律”,负责任地上好每一堂课,积极弘扬正能量;以“自觉”守住师德底线,自觉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好的师德师风履行“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以“敬畏”守住廉洁底线,严守财经纪律,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合规使用每一分钱,做学生的廉洁楷模;以“严谨”守住安全底线,强化风险意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压实安全责任,认真守好每一块阵地。

副校长王建鸿作工作指导。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王建鸿特别提醒各位老师一定要加强自我防护,确保自身健康及家人安全,以便更好开展工作。他要求学院积极关心关注校内困难群体,特别是对困难师生,做好帮扶工作。针对学院2020年工作部署,他谈到,人才强校是贯穿全年工作的红线。老师们要做好自身准确定位,树立可以实现的目标,确定个人发展的最高峰;学院要有意识地引进标签人才,围绕人才强院,利用学校强有力的人才政策保障事业发展。针对2020届学生毕业就业工作,他要求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及导师一定要形成合力,加强对毕业生的指导,确保毕业论文质量,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审核人:张拥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