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战“疫”快报】工学院开展线上示范教学活动

核心提示: 为在特殊时期切实做好“停课不停学”,保证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近日,工学院开展线上示范教学活动,五位教师进行示范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树国)为在特殊时期切实做好“停课不停学”,保证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近日,工学院开展线上示范教学活动,五位教师进行示范交流,40余位教师参与观摩听课,为教师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示范教学中,陈红老师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在课件中加入了大量的动画,吸引学生上课的兴趣,得到听课教师一致好评。陈红上课过程中还注重和学生互动,课后易宝军老师讲到“陈老师的整个讲课内容,详简结合,同时能够与学生提问,交流、互动,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氛围,同学们课堂的听课融入度高。”肖洋轶老师在上课时为了弥补线上教学无法板书的缺憾,上课前把需要板书的内容写在纸上,上课时再分享给学生看。廖宜涛老师的线上教学不是简单的把线下课堂照搬到线上,他将一部分内容事先录制好,上课主要是进行教学内容的串联以及与学生互动,在需要的时候还利用QQ视频的方式露出真容和学生互动,增加课堂生动性。课后还利用雨课堂,有针对性的给学生出一些题目,对学习的知识进行巩固。任奕林老师上课前利用QQ群投票管理进行选择题测试和签到,既复习了课程内容,又加强了上课管理。上课中也是时刻不忘课程育人,做实课程思政,能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和情感熏陶。如上课时引用德国哲学家尼采说过的一句话“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鼓励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每天画图,加强学习,不负青春;在讲到机械零件的支撑作用时,讲到人也要需要相互支撑。吴擎老师先是进行签到,然后通过回顾上次课讲到的截交线的画法开始今天的教学,吴擎清晰生动、重点突出讲解,并通过QQ进行连线互动,从问题出发,逐步引导学生掌握相关知识点。

在示范教学中,还重点探索和解决了“如何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参与度并能保证学生掌握重点和难点”等问题。

工学院副院长张国忠说:“从线下授课到线上教学,不仅仅是把教室换到网上,教学模式上要注意教学内容碎片化、精炼化,建立知识体系框架,要凸显老师作为课堂组织者与引导者的作用。本次示范教学活动,让任课教师从教师、学生的两个角度体验线上教学的效果,能进一步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有利于下阶段更好地完成在线教学任务。”

审核人:张国忠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