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改革网络研讨会

核心提示: 3月14日,“动科动医学院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视角下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网络研讨会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力铭)3月14日,“动科动医学院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视角下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网络研讨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正大集团、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瑞鹏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回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新华扬动保集团、默东宠物医疗等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资源与环境学院、工学院、理学院、信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等相关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动科动医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管理服务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生态与智慧养殖人才培养改革研讨会和高级临床兽医领军人才培养改革研讨会。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在致欢迎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为学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拓展思路,凝聚共识。当前畜牧和兽医行业生态发生深刻变化,全产业链布局和价值链拓展延伸已成为畜牧兽医行业产业发展趋势。伴随我国的全面复兴,全球化进程将势不可挡,畜牧兽医行业产业急需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情怀、有全球视野的一流人才。与国内先进院校比,学院当前的人才培养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则有更远的距离要追赶,需要重新定位培养目标,改变培养模式,优化培养条件,完善培养体系,改革培养机制。

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任竹青、彭贵青分别作了畜牧、兽医人才培养改革的主旨报告。报告提出,当前产业正在向现代化过渡,2019年的非洲猪瘟也对生物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适应畜牧兽医行业未来发展需求,培养新时代行业领军人才,学院将进一步加快教育教学从传统农科向新农科转变步伐,开展跨学科人才培养,通过师生招募,本研贯通,产教融合,资源汇聚,特区管理,订单培养,努力造就一批适应现代产业需求的一流人才。

陈焕春院士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大胆尝试,改革方案既要符合教育发展规律,也要瞄准产业链和市场需求,培养出的学生需要具有解决行业问题的能力。改革范围要大胆突破,让更多学生加入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加快实验楼建设,搭建好实验室和技术平台,为改革筑牢硬件保障。教师自身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保持与学生、社会的深度互动。学院要同畜牧兽医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建立固定的、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始终走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引领带动行业发展。

与会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对改革方案予以高度评价,纷纷就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言献策。

企业负责人从企业需求、校企合作等方面对方案提出了具体建议。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表示,随着全产业链发展,企业迫切需要高水平人才的加盟,对人才的知识面、专业面要求更广,建议进一步将企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尽可能在实习实训中锻炼培养人才。武汉回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元指出,新型农牧产业链对兽医的需求有新的突破,要在积极借鉴欧美成熟模式的基础上校企协同,进行深层次的产教融合创新。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曜华指出,行业变革使得企业现在对具有创新思维与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需求更为迫切,公司愿意为人才培养改革提供更好的实习实践平台。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高原表示,应当充分考虑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在人才培养方向的设置上更加细分,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可能。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红涛谈到,畜牧兽医培养改革的关键在于加强学生行业认同感的培养与实践动手能力的锻炼,全方位拓展学生的综合能力。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养猪生产首席运营官李彦朋表示,人才培养改革的目标定位很重要,要站在行业的前沿,聚焦具有跨界思维能力的创新人才培养。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育林认为,新的人才培养设计要多元化、广覆盖,更加突出人才在专业能力上的深耕。武汉华扬动保集团董事长张金林表示,新型畜牧兽医人才要有市场意识,着眼于综合管理能力的塑造。新瑞鹏集团副总裁李丽表示,兽医行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新瑞鹏已有专门的研究生培养项目,希望能够和高校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与互补关系,在人才培养中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人才培养闭环。

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改革方案提出了多方面宝贵意见。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强调,高校在发展过程中要保持自身特色,强化育人本色,尤其注重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加强实践锻炼力度,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行业使命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表示,人才培养是高校事业的核心,一流人才能够推动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高校,研究生院将大力支持动科动医学院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表示,全产业链培养不是让学生成为全产业链上的通才,而是培养学生成为能够在每个链条上支撑全产业链发展的人才,应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五育并举,提升教师人才培养理念,通过校企协同、校校合作、校内联合,培养出专业能力过硬、综合素质突出的高水平人才。

校内相关学院学者对跨学科人才培养提出建议。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石磊表示,人才培养目标应当更加清晰,区分培养重心,大力培养通专结合的人才。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小锋表示,在课程设置上应该精准定位,愿意面向动科动医学院学生定制开设课程,定向开办辅修专业。理学院副院长成协设指出,应当拔高人才培养目标,对标世界一流,建立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的双向互动关系。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谈到,人才培养改革的专业界限可以模糊些,吸引更多专业的学生加入,同时要把握好专业知识的掌握度。文法学院李琳副教授表示,人才培养需要注重发挥美育功能,强化学生信息输出与表达的能力,做好与其他行业跨界融合。

刘兴斌代表动科动医学院向与会学者、行业企业负责人等表示了衷心感谢。他说,动科动医学院提出的改革思路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增强了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信心,坚定了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决心,学院将克服困难立即启动相关工作。他提出,目前的设计仍较粗糙,需要进一步深入研讨,凝聚共识,拿出可行的方案和举措。他强调,未来将从四个方面推进改革,一是设立特区,创新机制,突破瓶颈,破除障碍,激发活力;二是精准定位,培育爱国爱党、信念坚定、胸怀天下、引领未来的精英;三是重构体系,问题导向,通专结合,本研贯通,科学高效;四是确保投入,产教融合,资源共享,优化配置,多方共赢。他请求学校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呼吁企业提供条件和经费支持,诚邀学校各学院领导和教师献智献力,号召全院师生勠力同心奋勇拼搏。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我校动科动医学院新时代畜牧兽医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才培养改革突破的新起点。

审核人:刘兴斌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