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客串“云”主播与师生校友共赏狮山绿柳

核心提示: 3月17日,“云赏狮山春”之“狮山绿柳”专场如约而至。校党委书记高翅欣然“客串”,与校团委书记彭小川共同主播,在“云”端带领我校师生、校友和网友共20余万人共赏狮山绿柳。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狮子山下,阳光明媚,南湖之畔,杨柳依依。

3月17日,“云赏狮山春”之“狮山绿柳”专场如约而至。校党委书记高翅欣然“客串”,与校团委书记彭小川共同主播,在“云”端带领我校师生、校友和网友共20余万人共赏狮山绿柳。

面对直播镜头,高翅首先向观众问好,他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想借这个‘客串’的机会对我们的同学、老师以及海内外的校友们致以诚挚问候,此刻我对大家非常思念。”

序列 01.00_03_04_23

寓柳:春意里的希望,高尚品格的象征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直播刚开始,看到不远处岸边风拂杨柳,高翅首先分享了毛泽东主席的《七律·送瘟神》。他说,在今年在抗“疫”期间赏春,心境确实不同。高翅说到:“在1958年江西消灭了血吸虫病后,毛主席写下了‘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的诗句。如今我们正在‘送瘟神’,而柳树是春天最早发绿的,又是最晚落叶的,它代表着希望,所以看到柳树,也就看到了希望。”

遥望成排的柳树,高翅说到,“柳树不仅体现在春意里的希望,还有高尚的品格。”于是,他开始讲述陶渊明的故事:陶渊明以堂前的五棵柳树自命为“五柳先生”,并作《五柳先生传》,以自喻“不慕名利”、“忘怀得失”的高洁品质。高翅说:“正是因为‘不为五斗米折腰’,不仅让陶渊明具有了清高脱俗、超然物外的文士形象,也让柳树具有了‘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高尚品格。”

13237455

折柳:惜别怀远,以柳寄情

走到一株柳树旁,高翅停下脚步“牵”起摇曳的柳枝。“《诗经》有云,‘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现在的这个场景就有‘杨柳依依’之感。”高翅说,柳,其实在中国文化中还表达着思念之意,因为“柳”谐音为“留”,意为“留下”;而柳树垂下“长丝”,则意为“长相思”,所以古时在友人离别时,才有了“折柳相送”的习俗,惜别怀远,睹物思人,以柳寄情。

13497863

植柳:近水远山皆有情

漫步至湖边水产学院教学基地,基地内堤棵棵绿柳错落有致,如玉如烟,高翅再次驻足欣赏,“用柳树在‘堤’上对池塘进行分割,就把这水面分割出了层次”。高翅从风景园林专业的角度讲述眼前的柳景,“池塘后有狮子山的映衬,更远处有博园学生公寓,这幅灵动的画面体现的是‘近水远山皆有情’的诗意”。

随着直播镜头向水面延伸,柳树倒映其中,见此情景,高翅联想起《红楼梦》第十七回“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与观众分享了贾宝玉在曲径通幽后的“沁芳亭”写下对联“绕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脉香”的故事。

故事未完,已近桃园东侧。放眼桃花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触手湖边柳,“万条垂下绿丝绦”,一幅“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的景象。路旁一树杜梨花开正盛,清风拂过如雪如浪。高翅说:“学校已连续两周无疫情,如果摘下口罩,呼吸这浓春时节的清新空气,是多么美的享受!”

12820274

咏柳:一幅自然之美的画卷

行至湖边,微风徐来。湖面涟漪阵阵,波光粼粼,柳枝随风摇曳,如风中舞者。高翅向观众介绍了中国画家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和意大利画家桑德罗·波提切利的作品《维纳斯的诞生》,将眼前的景象从绘画艺术欣赏的视角与观众进行了分享。

高翅感慨,“这就是自然之美,令人震撼。到大自然中来,就会激发你创作的激情。”

走近湖边一处湿地,柳絮飘于湖面,柳枝倒映其中,高翅对观众说,这正是杨万里诗句“未必柳条能蘸水,水中柳影引他长”的意境。

阳光洒下,柳影婆娑。在狮山绿柳的旖旎风光中,直播进入尾声,高翅与彭小川向观众挥手道别。

(图:高翅 彭光芒 范敬群 李春子)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