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校长助理李永忠:田间助农春耕忙

核心提示: 3月农忙时节,因疫情无法返校,校长助理李永忠教授响应学校号召,在家乡龙陵县龙江乡就地帮扶春耕生产,献智献力助力精准脱贫。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先后与县、乡、村、小组负责人就脱贫攻坚座谈12场次,与种植大户、贫困户结对帮扶10余家。

微信图片_20200317181338

微信图片_20200317181333

李永忠教授在龙江乡弄岗村指导生产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锦)云南省龙陵县山高谷深,降雨丰富,是中草药和烟草生长的天然宝库。

3月农忙时节,因疫情无法返校,校长助理李永忠教授响应学校号召,在家乡龙陵县龙江乡就地帮扶春耕生产,献智献力助力精准脱贫。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先后与县、乡、村、小组负责人就脱贫攻坚座谈12场次,与种植大户、贫困户结对帮扶10余家。

杨林春是龙江乡弄岗村村民,在村里是勤劳吃苦的模范,但是苦于没有知识和技术,只能少量种植烟草,长势也不好。“想致富,没有门路,更没有技术。”这是杨林春的苦恼。

李永忠在和村里座谈时,得知杨林春的情况,多次主动上门,因地制宜帮他们规划种植品种、传授种植技术。杨林春说,“这次疫情让我们对今年的农业种植产生了担忧,李永忠教授是作物遗传育种、烟草栽培方面的专家,他主动来帮助我们,让我们这些农户吃了一颗‘定心丸’。”杨春林介绍,春节以来,李永忠教授去她家的田地指导了10多次,一遍遍跟他们讲解中草药以及烟草栽培的关键技术,还和大家一起在田地里劳作,手把手教授种植方法。

在李永忠的热心帮扶下,这次春耕,杨林春一共种植了22亩烤烟和40亩中草药,目前正在筹备种植铁皮石斛80亩。李永忠为他们提供了从产前提供科学计划、产中提供技术支撑、产后协助寻找销路的全流程帮扶。看到杨林春的生产农机具比较老旧、生产进度慢,李永忠个人自掏腰包,出资6000多元帮助杨林春购买农机具、化肥等生产物资。在李永忠的带动下,杨林春以及村民们积极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龙江乡下属的大新寨村尚未完全脱贫,李永忠便邀请当地县、乡领导来村里实地考察、座谈,为村里做规划、找资源。同时,他帮助村里和杨林春“牵线搭桥”,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让大新寨村和杨林春建立合作关系,既解决了种植户的土地需求,又助力贫苦县脱贫,解决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在他帮助下,杨林春先后流转了土地62亩,带动8贫困户就地就近务工,初步建立了“专业大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2

李永忠教授(右四)同龙陵县人民政府县长杨邵燕(右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红梅(右二)在龙江乡大新寨村座谈

李永忠告诉记者,希望通过“专业大户+部分贫困户”的试点先行,带动全村、全乡探索多样化种植新模式,激活发展动力,增强化解市场风险能力,助力产业扶贫提质增效。

在龙江乡赧等村,种植带头人付志东已经是李永忠的“老朋友”。 付志东说,“这几年来,李教授用心、用情、用力地帮助我们增收致富,是我们药农生产致富的及时雨、定心丸。今年家里种植了15亩铁皮石斛和30亩中草药,我们有信心和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

李永忠说,疫情打乱了工作节奏,也加重了扶贫攻坚的工作量与难度,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农业科技人员,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挺身而出,发挥专业所长为春耕备耕尽一份力。

(图片:杨林春

审核人:吴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