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战“疫”故事】本禹志愿服务队:在抗击疫情中奏响青春之歌

核心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切嘱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在疫情防控中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石径 闵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切嘱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在疫情防控中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为奉献者奉献,与逆行者同行” 

2月28日晚,校团委负责老师王石径收到一封署名为“华农校医院和子姐”写给志愿者齐莹的感谢信,信中写道“少年强则国强。正因有你们志愿者的率先垂范,才让我儿子懂得要将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会成长为一个有所担当、有所作为的人。你们运用自己的所学,和在华农‘本禹志愿服务队’得到的精神领悟,为祖国贡献着光和热。虽然你们做的事情没有白衣战士们那样惊心动魄,但在这个特殊时期一样能彰显华农人的担当和善良。”

志愿者齐莹为“和子姐”的孩子上课

志愿者齐莹为“和子姐”的孩子上课  (供图  校团委)

和子姐是我校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一名医护人员,因为抗疫工作需要,和子姐已经有整整一个月没有见到她的儿子。调皮好动的儿子常常被疫情期间代管他的亲戚“投诉”。就在和子姐奋战抗疫一线无暇顾家之时,志愿者齐莹主动联系上她,约定为她的孩子每天提供线上辅导。齐莹通过交流,与和子姐的儿子互加了QQ好友,并加入到孩子的班级群里。第二天,齐莹就摸清了孩子的上课内容和学习节奏,与他约定每晚6点到8点是答疑辅导时间,孩子的学习状态越来越好。

在我校,像齐莹这样的志愿者还有914名,他们自发报名参加了华农青年志愿者“与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线上手拉手”活动,义务为湖北省内210个一线战疫人员子女提供“六位一体助成长”活动菜单,囊括了学业辅导、心理陪伴、名著导读、单词打卡、快乐运动等线上助学志愿服务。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专门录制了自然科学、传统文化、艺术鉴赏等系列线上小课堂视频,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手拉手”活动线上小课堂合集

“手拉手”活动线上小课堂合集 (供图 校团委)

从武汉市抗疫前线的省妇幼保健院、省肿瘤医院、市儿童医院等市内医院的医护人员,到黄冈、十堰、宜昌、恩施、荆州、随州、孝感、神农架等地的市(县)中心医院、乡镇卫生院抗疫医护工作者,都有一批华农青年志愿者在线上用爱心服务着他们的子女,减少一线“逆行者”的后顾之忧。

公共管理学院土规1702班的张桂楚动员父母一道向所在社区团组织报到,报名成为了抗疫志愿者,成为全校885名向家乡社区(村)报到志愿者大队伍的一员。除了社区服务之外,她还每天参加与一线抗疫人员子女的线上辅导志愿服务,她在工作日志中写道:“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心潮澎湃,希望用自己所学知识,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尽可能地解决后顾之忧。这次特殊的志愿服务对我来说,也是与小朋友一起在疫期成长的过程,希望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能成为更加勇敢坚强的女孩。”

 

线上科普知识,服务社区暖人心

 疫情爆发后,武汉市各大社区居民响应号召自觉居家防疫。如何帮助社区居民科学防疫、丰富居家生活,是志愿者们共同关心的问题。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王庆鲁说:“我在朋友圈看到一些居民朋友们宅在家里,数大米粒、堆瓜子壳来打发时间,还有不少人转发一些有违科学常识的所谓防疫‘偏方’。作为青年志愿者、武汉返乡的大学生,我希望和志愿者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为丰富居民的居家文化生活做点事情。” 

同心战“疫”线上科普视频合集

同心战“疫”线上科普视频合集(供图  校团委)

志愿者们在学校团委支持下发起了同心战“疫”:线上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招募63余名志愿者,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精心录制了60余个涵盖食品安全知识、健康生活百科、居家手工制作、趣味知识科普等类型丰富的短视频,推送给16个社区的9000余名居民,倡导居民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居家科学抗疫,志愿活动至今已持续了一个多月。

洪山区金鹤园社区负责人观看志愿者们制作的小视频后,高兴地说:“这个线上科普视频的形式非常好,帮助我们社区业主居家期间学到有用的防疫知识,像这个‘野味大揭秘’的科普视频,我立马分享给小区业主们学习观看,大家从视频中都能有所收获。”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安1602班的王荣荣是这个爆款科普小视频“野味大揭秘”的制作者。王荣荣笑称自己是“完美主义者”,“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王凌副教授指导下,短短5分钟的视频, PPT和解说稿反复地修改了一星期,经过20多遍录制才达到满意的效果。”谈及制作视频的初衷,她表示:“我是一名学习食品科学专业的志愿者,守护人们舌尖上的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的爆发与野味不当食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希望用专业的知识和生动的视频形式,帮助更多居民拒绝野味,科学饮食。”


空中支教不停学,守望鄂黔山花红 

为确保山区小学生在疫情期间不停学,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与支教地770名小学生共同战“疫”。2月24日,贵州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空中黔课”正式开课。志愿者樊懿楷在为民小学同步开展了直播课堂,从课前、课中到课后,每个环节都严把教学质量关,用学生熟悉的语言,为贵州大山里的小学生们详细讲解课堂内容。他还参加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青春的脚步与祖国同行——抗疫青年志愿者系列线上交流会”,向更多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战疫故事,交流线上教学心得体会。

志愿者闵婧是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唯一的英语老师,在和学生们一起上完第一天“空中黔课”英语课后,她收到了学生家长的微信消息:“闵老师,省里这个英语课是全英文的,我孩子英语基础差,听不懂怎么办啊?”

认真思考后,闵婧在家长群里通知:“辛苦家长们督促孩子上午好好听‘空中黔课’,每天下午我来给孩子们补上一堂听得懂、学得会的英语课!”于是,闵婧做起了英语“主播”,每周为三个年级的学生们补上一堂英语直播课。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闵婧特意给六年级的学生布置了配套的语法作业。

志愿者樊懿楷上直播课

志愿者樊懿楷上直播课 (供图  校团委)

疫情期间,志愿者许佩林除了是学生们的“线上支教老师”,还成为了家乡恩施州巴东县茶店子镇乡亲们的“生猪饲养技术员”。在学校发出“就地帮扶春耕生产”倡议后,他就地亮明农大学子身份,为乡村战疫作贡献。许佩林考察了村里其他生猪养殖户的情况,为乡亲们提供了在消毒和喂养方面的专业建议。他说:“农时不等人,我希望能用我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帮助乡亲们在疫情期间多创造一些收入。”

从线上到田间,华中农大青年志愿者步履不停,“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始终激励着他们,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是他们贡献青春力量、书写青春战疫故事的战场。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