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持续七天“云赏狮山春”首场开播

核心提示: 3月16日下午,我校“云赏狮山春”校园在线踏青首场直播活动如约开播,这场特殊时期的春天邀约引来广大师生、校友和市民朋友满屏的弹幕,纷纷在直播平台留言,表达对校园的思念和狮山春景的赞叹。

<p><p>桃花岛</p></p>

(高翅   摄)

 

桃花岛2

(高翅 摄)

 

WechatIMG5865

直播团队合影(刘志伟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吴义生)“云赏狮山春,忆享狮山情”“桃花一簇开无主,深红浅红盼君归”“桃花片片染云霞,春意融融慰人心”......3月16日下午,我校“云赏狮山春”校园在线踏青首场直播活动“桃花映日”如约开播,这场特殊时期的春天邀约,引来广大师生、校友和市民朋友“围观”,纷纷弹幕留言。

13时,直播在无人机航拍校园全景中拉开序幕。画面中南湖波平如镜,狮山焕发新绿,路旁岸边桃红柳绿,草长莺飞,教学楼、宿舍楼鳞次栉比、墙白瓦红,运动场、体育馆安然矗立,静听回响......疫情防控中的校园,显得格外安静而又春意盎然。

地面直播从同学们最熟悉的校园空间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始。不远处,是大学生活动中心与学生公寓之间的一个路口,一位戴着口罩的志愿者正在值班,时刻警惕来往的行人和车辆。

直播的工作人员也是个个戴着口罩,全副武装。在主播的引导下,地面直播的画面首先展现出来一条蜿蜒石子路,两旁的灌木、花卉早已争奇斗艳,有的新枝吐绿,有的花开正红,路边绿草掩映,与阵阵清脆的鸟鸣,构成一幅生机勃勃的野趣图。

穿过石子路,来到本场直播的主要目的地——桃园。疫情期间一直守护在这里的工作人员提前开锁敞门。走进桃园,芬芳四溢,但闻花开,不见游人,只有一位桃园工作人员带着口罩,远远地站在一棵桃树下。而往年此时早已人影绰绰、欢声笑语。

当镜头对准一片盛开的桃花时,直播平台弹幕诗句齐发,“一树桃花一树诗”,“能不能不要这么美?”“哭了”“想回学校”......地面镜头和航拍镜头交替切换,从不同角度直播“桃花岛”和“花果山”春日盛景,引来师生阵阵赞叹,也唤起离校很久的师生校友对学校的美好回忆。彭小川、刘欢两位主播还从植物学、气象学、美学、文学等视角,介绍了桃花之美,倡议大家走进春风里,在大自然中感受生命的安静和美好。

本场直播时间大约20分钟。结束时,很多师生校友意犹未尽,直呼“不过瘾”,希望延长时间。据统计,仅学校直播平台同时在线最人数多时近4000人,视频图片浏览量近5万次。

“云赏狮山春”系列直播活动,是由校文化办发起并招募志愿者组成直播工作团队,旨在校园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网络直播,传达狮山春天的消息,宽慰离校已久的师生,弥补市民不能如往年来校观赏的遗憾。系列直播活动从3月16日开始,持续一周,分七个专题直播。每天13点开始,13:30左右结束。直播平台除了学校官微发布的平台外,抖音、快手等平台也同步直播。

据介绍,首场之所以选择桃花为主题直播,除了花期正当时之外,主要是因为赏桃花成为我校师生及很多校友传统踏青“节目”,“去华农看桃花”也是很多武汉市民每年不容错过的春天之旅。据了解,我校桃花主要集中在三个区域,并在校园广泛分布,总共栽种面积近50亩约1500株,大约有200个品种。其中,大学生活动中心后的桃园(教学实习基地)规模最大,大约有20多亩,同学们呢称为“桃花岛”。

桃是中国文化重要的意象。据文献记载,在历代诗歌总集中,桃是出现最多的植物之一,其中全唐诗中出现了1300多次。在总数约3.7万条的中文成语中,桃是出现最多的植物。桃花也在历史文化的演变中衍生出丰富的象征意蕴,如对春天的赞美,对爱情的歌颂,对师生情谊的珍视,对健康长寿的祝福等,这些意向极大丰富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