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公管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脱贫攻坚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3月13日下午,公管学院教授胡银根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践行使命和担当”为题,结合自身五次参加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的体会,在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做专题辅导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凯)3月13日下午,公管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胡银根教授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践行使命和担当”为题,结合自身五次参加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的体会,做专题辅导报告。

胡银根以“六大成就”“四个挑战”“六个任务”“五项保障”系统性地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说,目前国家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但是仍然存在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脱贫攻坚工作存在松劲懈怠和精力转移等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应该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尽力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五项保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的六个任务。

“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50多次国内考察精准扶贫工作、遍访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区、召开7次脱贫攻坚专题会议”“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今年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胡银根运用丰富的数据阐述“脱贫攻坚是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2020年的脱贫攻坚任务是“最后冲刺”和“最富挑战”,但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精准扶贫方略和减贫成就“最有成效”和“最具影响力”,体现了中国智慧,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中国方案。

面临脱贫攻坚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胡银根建议还需主动作为,抢抓五大“机”遇。一是抢占先机,会议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在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抢占先机。二是培训佳机,会议明确要求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把握培训佳机。三是宣传良机,会议提出今年要重点宣传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等,我们也要在宣传工作中主动作为。四是评估契机,为了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从下半年开始,国家将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我们要充分把握国家开展脱贫攻坚普查的契机。五是服务时机,应该积极响应会议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服务好“1+1”对口帮扶工作。

审核人:周向阳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