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走进艺术经典:中央歌剧院为我校师生开设空中艺术讲堂

核心提示: 近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为我校师生带来线上艺术科普讲座——《从白毛女到茶花女——东西方歌剧对比》,主讲人尤泓斐与近千名师生准时相会在空中艺术课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阳宇 赵超婷)“中央歌剧院在疫情期间为我校开设系列在线艺术普及讲座,第一期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主讲的《从白毛女到茶花女——东西方歌剧对比》。”讲座开始的前几天,学校多个微信平台、QQ群里都传递着这个好消息,师生们纷纷在线上预约这场充满着爱的特殊讲座。

讲座开始前半个小时,在云南昆明家中的应用化学专业1701班的刘娅菲进入本次讲座微师课堂,看着屏幕上开课倒计时,她内心非常激动,期待着这次讲座的开始。

与此同时,位于北京朝阳的中央歌剧院直播间里,主讲嘉宾尤泓斐在与工作人员沟通商讨,进行着讲座开始前最后的调试。         

QQ图片20200315155554

主讲人尤泓斐与近千名师生准时相会在空中艺术课堂(供图:中央歌剧院 张梦丹)

温情合作:“我们带来了歌剧之美”

三月初,学校就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开展了线上调查。结果显示,长时间滞留家中,同学们的精神文化需求难以得到满足,急需一些高品质的在线文化艺术活动。

怎样在疫情期间,如常开展艺术普及,带领学生们走进艺术经典呢?校团委负责老师试着联系了中央歌剧院青年艺术家高伟。高伟曾多次带队到我校开展高雅艺术演出。我校双甲子校庆期间,他与其他十余名中央歌剧院艺术家联袂带来经典歌曲演唱会给不少狮山学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得知学校需求后,仅仅一个小时,高伟就带来了中央歌剧院领导们的回复:“全力支持!”当天下午,双方就敲定了合作意向,中央歌剧院计划为华中农大师生开展八期在线艺术普及讲座,架起空中艺术桥梁,带领师生走进艺术经典,感受艺术魅力。疫情当下,这份请求得到了热情且迅速的回应:许多艺术家欣然接受了这次特殊的邀请。

为了把空中艺术讲堂开好,艺术家们精心准备选题,每一个选题都经过院方认真审核,希望通过讲座内容让华农师生在疫情期间仍然能够欣赏到歌剧之美,感受到国家艺术院团对狮山学子的关心和关爱。

为保证授课效果,艺术家们放弃了在家授课的便利,主动要求把直播课堂设在中央歌剧院内。讲座开始前三天,高伟和宣传中心的老师们便开始调试网络、设备,精心为讲座做好准备。

精彩开讲:“鲜活人物跃然纸上” 

直播开始前一个小时,该讲座预约上课人数达1500余人。部分同学已陆续进入直播现场,围绕讲座内容展开讨论。讲座于3月14日下午三点开始,主讲人尤泓斐与近千名师生准时相会在空中艺术课堂。

“第一部歌剧《达芙妮》诞生于十六世纪九十年代的意大利。”尤泓斐从歌剧的起源讲起,告诉大家怎样欣赏歌剧,观赏歌剧的礼仪等。她鼓励大家走进剧院,用心感受歌剧的独特魅力。

在《白毛女》讲解中,尤泓斐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2009年她在人民大会堂现场演出的《白毛女》剧段,当欣赏到剧中喜儿盼望过年,她爹送她二尺红头绳的片段时,尤泓斐说道:“用音乐表达幸福和喜悦,最打动人心,这也是歌剧能够流传至今的重要原因。”

“乐队以连续的下行音演奏,营造出凄美、沉重、寂寥的氛围。”尤泓斐老师讲到,“这是《茶花女》歌剧的开始部分。薇奥丽塔天性善良却囿于成见,终生无法冲破身份的牢笼”。她为同学们展示经典的《饮酒歌》片段,通过唱词分析人物幽微的内心情感。讲到茶花女为爱牺牲热烈的情感,她的讲述也沉浸于沉重的情绪中,称她为“泣血的付出”。在场同学也为歌剧独有的悲剧美所浸染。

互动环节,尤泓斐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图兰朵》、《托斯卡》等世界著名歌剧。她谈到,同学们应当主动接近、了解并走进歌剧,与歌剧成为朋友,用心接触这门“最综合的艺术形式”。   

“以这样的形式让大学生群体接触到歌剧,进行艺术文化的传承,是我的一种使命。”尤泓斐在讲座快结束的时候谈到。屏幕那边的嗓音已经嘶哑,9O分钟的讲座,她坚持全程站立面对话筒直播,以达到最佳的授课效果。

意犹未尽:“领略别样的艺术魅力”

“这次有关歌剧的讲座,确确实实惊艳到了我。特别是老师分享《茶花女》最后面临死亡的那一段,让我感到惋惜和心疼。”刘娅菲表示,自己平时接触歌剧比较少,这次是一个很好的了解歌剧的机会,以后也会一直关注。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一边播放《茶花女》选段,一边进行讲解。让我了解到了之前自己观看此剧时无法理解的隐含寓意。”生物信息1902班的李彤说道。

“这场讲座虽然结束了,但老师讲的“茶花女”还停留在我的脑海里。”茶学1901班严安然说道,“女主为了成全男主宁愿牺牲自己的爱情,在悲痛中疾病缠身。同时老师在讲解这段时特意放低了声音,那深受音乐感染的神态更让我感到心碎。”

“在这场讲座里,感觉既新奇又有压力。因为这次不是现场讲解,而是通过屏幕,无法通过观众的眼神得到反馈。”尤泓斐在自己第一次线上讲座结束后谈到,“害怕大家会因为没有课堂吸引力而中途退出,但看到一直有学生在和我互动,深感欣慰。等疫情结束,我希望能有机会当面和大家分享戏剧排练过程中的小插曲。”这是尤泓斐与同学们的承诺。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的讲座。

水产学院辅导员路雨在看完讲座后谈到:“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尤老师带领大家走进歌剧的艺术殿堂,把趣味性和知识性融为一体,使师生更好地欣赏和体味中西方歌剧的独特魅力。虽然是线上艺术普及讲座,但透过屏幕我们依然能够品味经典,陶冶情操,听后回味无穷。”

据悉,中央歌剧院的在线艺术普及讲座后续还有七场。异地同心,“艺”起战疫,中央歌剧院与我校架起艺术的桥梁,丰富师生精神世界,提高艺术欣赏水平,让广大师生发现声音之美,爱上声音艺术、歌剧艺术。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