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与清华教师共话《写作与沟通》课程建设

核心提示: 3月13日晚,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主讲教师与我校课程指导教师空中连线,共话我校学子课程指导工作和课程建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霞)3月13日晚,由本科生院发起在线会议,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课程主讲教师严程、程祥钰、课程助教老师耿弘明、高策、李君然与我校24名课程指导老师以及本科生院教学管理人员如约进入会场。会议由本科生院李大鹏主持,两校老师通过经验分享、提问解答、交流建议等方式,就如何高质量地指导华农学子完成《写作与沟通》的学习展开了细致而深入的探讨。

我校课程负责人金艳首先介绍了我校课程建设的渊源和教学大纲要求。随后,清华大学教师严程和程祥钰介绍了各自课堂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他们说明写作课是一门“有学理深度,无学科门槛”的通识性课程。生科学院齐迎春、水产学院高泽霞、动科动医学院李小平、植科学院张静柏和徐章逸、经管学院周德翼、文法学院邓玉璋、资环学院张文君等教师,就课程考核、话题选择与展开、短文和长文的面批、师生互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问题。清华老师针对我校教师存在的困惑、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从如何设计课堂、如何有效展开话题讨论、如何引导学生“研究性学习”、如何培养学生的学理思维等方面交流了他们的体会。经过两校老师的研讨,双方明确了课程合作指导的模式,由清华大学教师提供课程教学资源和负责课堂教学,我校老师负责校内学生的课前、课中、课后指导及课程考核评价等环节,对学生每篇文章的草稿开展一对一面批指导。

课程教学融合清华特色和我校学科专业特点,既引进先进教学理念和清华技术,又根据我校学生基础因材施教,做到学习进度同步、学习要求一致,以此契机促进处于知识获取“窗口期”的大一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养成,提升学生写作和有效表达的能力,并培养起学生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自觉。

清华大学的老师们表示,为更好帮助我校师生尽快融入清华课堂,将会通过助教,在每次课程前向我校指导教师提供课程学习和研讨所需的素材或获取素材的渠道,尽可能地帮助我校师生顺利完成课堂学习,并达成预期的学习效果。

据悉,自3月8日起,我校引入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等四门核心通识课程,丰富了疫情期间的优质课程资源。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面向我校学生开设“性别视角”“古代生活”“游戏与人”三个主题的线上克隆班,共吸引了216名2019级学生加入课堂学习。来自我校13个学院和部门的24名教师担任课程校内指导教师,根据清华课程和本校课程大纲的要求,对学生的课下学习、讨论、面批、作业等环节进行指导和评阅考核。另外,还有92名我校教师旁听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课程,进行随堂学习以提升课程教学能力。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