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绿化保洁服务中心:疫情防控下的“校园美化师”

核心提示: 疫情防控下的校园,春寒料峭,却又一如往常洁净安宁。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用双手“梳理”着每一寸土地,用汗水保障着校园的洁净、安全。他们就是美丽华农的“校园美化师”——绿化保洁服务中心团队。

疫情防控下的校园,春寒料峭,却又一如往常洁净安宁。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用双手“梳理”着每一寸土地,用汗水保障着校园的洁净、安全。

他们就是美丽华农的“校园美化师”——绿化保洁服务中心团队。

成立消杀突击队,专人专班保消杀

自1月23日起,绿保中心在完成校园保洁、垃圾内转外运等常规保障工作之外,还承担了学生公寓区、橘园食堂、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校医院、梧桐路步行街超市和北苑、西苑、南苑、宝积苑住区等校内公共区域的消毒消杀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绿保服务中心专门组建了15人的消杀突击队,中心主任张涛任突击队长,与支部书记喻颂华、13位一线职工一道,每日战斗在学校的各个区域。

突击队利用高压洒水车、高压喷药机、高压背式喷壶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消杀。据不完全统计,他们日均公共道路消杀面积达5万平方米,学生宿舍区、校医院、住宅区等区域消杀面积达2.5万平方米。除此之外,还完成着200余个垃圾桶,8个垃圾箱,5个地埋式垃圾站,1座水平式垃圾中转站,6台在用垃圾车的消毒消杀处理。日均用药原液30多公斤、喷洒药水达4吨。

没有岗位职级之分,全部人员下沉一线

张涛作为队长,始终顶在一线,车辆机械驾轻就熟:雨雪天处理倒伏树木,现场调度人员车辆;清理枯枝落叶,拿起扫把撮箕就是清洁工;公共区域消杀,身背设备直接顶上;照顾一线工人健康,每日上门服务,为员工测量体温并合理安排工作。

张涛说,校园消毒消杀区域面积巨大,他们面临着人手紧张、工人老龄化、护具不足等严峻考验,“这个时候必须全员顶上,没有岗位职级之分,全部人员下沉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确保环境消杀工作顺利进行。”

党员军人带头上,越是困难越向前

叶虎是一名退伍军人,军人的血性和干练在他身上显露无遗:40多天高强度、连轴转的工作,他每天都与垃圾“打交道”,每天要与同事一起完成30余吨校园学生区、住宿区垃圾外转内运工作。他还是绿保中心的消杀突击队员,为提高消杀效率,善于钻研的他自制喷头提高洒水车喷射覆盖度。

2月6日,外运垃圾车在行车途中突然爆胎,凭借熟练的驾驶技术,他把车稳稳当当停在路旁。顾不得擦去汗水,他辗转联系到一个维修师傅,二人一起完成车辆修复,马不停蹄,他又马上驾车开展垃圾外运工作。

绿保中心职工中还有不少像叶虎这样的退伍军人职工,他们在抗疫一线践行着军人果敢、坚强、忠诚与担当:夏添家住校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消杀突击队,冲锋在前;陈芳浩连续多天高强度消杀,又带领人员支援转运捐赠蔬菜水果,超负荷工作直至被强制要求休息;张愚每天背着沉重的消杀设备,穿梭于校园的各个角落;身为两个孩子父亲的童攀,每天巡查校园保洁情况,关注着40多名一线员工健康状况;蔡涛、蔡康伯、陈鹏人不在学校,纷纷报名加入了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

支部书记喻颂华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与主任张涛一起,转战在校内的各个“战场”。他以身作则,号召支部党员响应学校号召,主动亮明身份投身防疫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常说:“急难险重面前,军人必须带头上,越是困难越向前!坚守抗疫第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不获全胜不收兵!”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几位退伍军人同志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作者 :陈捷  张胜  刘凡

审核人:陈生根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