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动科动医学院用“爱”守护离退休老同志

战“疫”宅家不孤独,“云端”有爱一家亲。疫情发生后,动科动医学院党委考虑到特殊时期,学院离退休教职工外出不便,且老年人正是这场疫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因此主动组织人手,热心帮助学院离退休老同志顺利度过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

温暖关爱,从实际处部署

2月1日,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副院长胡丽华发起,学院工会组建了覆盖全院69名离退休教职工的疫情防控服务微信群,随后一家一户摸底排查,及时了解离退休教职工中有多少人是独居,多少人生活不便,以及多少人在异地他乡。在摸底排查过程中,学院也把离退休教职工遇到的困难细节一一记录。并以“点对点,心连心”形式,组织在校工会服务小组人员林奕、程峰、胡新春等老师为需要帮助的离退休教职工提供帮助,真正为离退休教职工切实解决口罩、药品、蔬菜等生活必须物资购买困难问题。

真诚热爱,从态度处重视

学院关爱离退休教职工行动极大增强了老同志们的抗疫信心,当知晓关爱行动后,在校居住的学院退休教师彭克美教授、王大菊教授和程云芳老师等,积极主动参与到关爱行动中来,展现了学院离退休教职工“退休不褪色,退休不退热”的奉献热情。

彭克美、王大菊、程云芳等老师精心安排,他们分为三个小组,将全院离退休教职工分为三个片区,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对所属片区内的老同志,无论是现在校内,还是位于校外,每天都通过微信、QQ和电话等通讯工具询问体温和健康状况,了解是否有困难需要解决。他们认真工作、专心服务,细心周到的关爱极大温暖了老同志们的内心,每一句嘘寒问暖,每一次朝暮叮嘱,都让老同志们深受感动。

无私爱护,从细节处落实

“程老师,何老师的菜已经送去了。”“我明天值班,有哪位老师需要开药或者别的事情,我可以代为办理。”一句句暖人心脾的话语回荡在离退休教职工微信工作群里。工会服务小组的老师们四十多天没有一天时间休息,不辞辛苦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老同志询医取药、代购生活用品。

为了让每一位留在家中的老同志都不必为购买食物发愁,每隔一段时间,工会服务小组的老师们都会做好防护后出门集合,到超市帮助居家老同志代购蔬菜水果等食品,打包装袋后,挨家挨户送到门外。遇到行动不便的老教师,工会服务小组还会主动为老人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哪怕事情再小,只要老同志们告知,都会上门帮助处理琐事。

爱心奉献,我们是一家人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全国抗疫的这段时间里,学院离退休教职工深深感受到学院对老同志们的关心和爱护,工会服务小组老师们的辛勤工作,也令离退休教职工深深感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号召后,学院党委坚决响应、立即行动,学院离退休党支部迅速号召党员自愿捐款。徐新东老师双目几近失明,虽然经济困难,但依旧捐款1000元;李明佩老师不在校内,在号召募捐时,托其他老师垫付1000元捐款;程云芳老师退休早、工资低,收到募捐消息后,将学院补助看病的1000元捐出。像这样的老同志还有许多,目前捐款还未结束,就已经收到11万多元,这笔捐款将在募捐结束后交给学校,用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

离退休教职工永远是学校宝贵的财富。四十多天以来,动科动医学院对离退休教职工实实在在的关怀和爱护,让老同志们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这个冬天虽然因疫情变得漫长,但是人们心中已经温暖如春。(通讯员 陈顺友 谭力铭 审核 刘兴斌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