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院长视频会议研讨落实2020年度学院工作

核心提示: 3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院长视频会议研讨推进2020年度工作落实。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出席会议,各学院(部)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华 谢书山)3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院长视频会议研讨推进2020年度工作落实。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出席会议,各学院(部)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

会议听取了各学院(部)院长关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开展、毕(就)业工作安排、经费统筹与目标责任考核、“双一流”推进及学科评估、人才引进与师资培养、科研项目申报与培育、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年度工作安排,以及重点工作的落实进展,存在的问题困难,意见与建议等汇报。

李召虎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各部门及全体教职工在疫情防控和特殊时期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辛勤付出,强调部署了新学期六项重点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重点做好毕业生工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做到周密部署、精准指导、精细服务,实现导师“人盯人”,确保毕业生找到理想工作。二是要做好人才强校工作,人才引进要坚持高标准和学科发展急需,人才培养要注重提升质量。三是科学合理做好学院经费统筹工作,学院不能简单地“划块”“分地”,搞平均主义,要突出学院学科发展重点,统筹谋划好今年和未来几年工作,确保经费用出绩效;各职能部门要沉下去,与学院加强沟通,为学院经费统筹做好服务,同时学院也要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拓展办学资源。四是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强研究、创新和改革,努力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疫情正在倒逼“课程互联网+”等教学改革,推动科研合作模式变革,并在催生新的科研方向,一定要主动谋划发展,实现“化危为机”,抓住新的发展机遇。五是要抓好学科建设龙头工作,要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做好“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数据报送,加强政策研究,积极准备第五轮学科评估;要坚持共享共建的原则,推动学科交叉和原始创新,寻找新的增长点,加快凝聚学科特色。六是要加强评价体系的改革研究,破五唯并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牢牢把握追求卓越、服务国家需求这一基本点,加快政策修订,加强宣传引导,以科学的评价机制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

高翅对各单位切实增强使命担当,牢固树立一流意识,早谋划、抓统筹、推落实的工作状态给予高度肯定,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稳定秩序保质量。各单位要周密部署、守望相助、不打折扣落实教学任务,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要克服困难、真抓实干、砥砺育人。二是要统筹发展上水平。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工作是重中之重,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各单位要化危为机、逆势上扬、主动出击,做好“以才引才、以才育才、以才聚才”,要围绕卓越一流,重点做好高精尖缺人才储备,加大力度吸引优秀博士后人员。学科建设不仅是建设一流学科,也要建好一流专业,每个专业都要建成“金专”“金课”,要兜底线、保合格、追卓越,从创建到认证,努力实现三级认证中的最高级。要高质量打赢2020年各项工作收官战,做好“十三五”事业规划总结和评估,做到查问题要准、找原因要透、出举措要实,做好“十四五”事业规划研制,做到分析有高度、目标可考核,规划兼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前瞻性。三是要厉行节约求绩效。要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坚持自下而上民主决策,实现保基本、强重点、提质量。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引导预期,杜绝脱离实际。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抓好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约束、事中监控和事后监督。

审核人:王平祥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