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理学院发挥“云党建”优势抓好疫情期间党建工作

核心提示: 理学院党委发挥党委的靠前指挥作用,推动疫情期间的组织生活、支部建设、党员学习与工作;党委在线调度班子靠前指挥,支部在线组织行动,党员在线学习工作,形成了“云党建”新模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成协设)理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要求,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充分利用理学院班子微信群、党务工作QQ群、学院在职人员QQ群、党政人员管理QQ群、离退休教工微信群等“五群”,形成“云党建”新模式,发挥党委靠前指挥作用,推动疫情期间组织生活、支部建设、党员学习与工作。

党委在线调度 班子靠前指挥

自武汉封城后,理学院党委先后29次通过微信群研讨、部署学院防疫和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战时状态要求落实工作。学院党委利用线上方式,落实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做好防疫工作。党委主要成员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的要求,始终坚守一线,组织党员服务队完成封控楼栋的值班任务,落实对离退休教师帮扶工作,及时解决独居、孤寡老人的买菜买药问题。1月29日,全院管理干部率先召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网络会议,强化了疫情期间的工作组织领导;2月24日在微师平台上,135名教职工共上了一堂“爱的鼓励”微课,全院教职员工感受到了集体带来的温暖。

支部在线组织行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各支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微信、QQ等平台的视频会议功能,坚持开展线上“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月27日,根据学院党委“周四学习日”的活动安排,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了“疫情下的教学研产”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交流在线教学的有关事宜、研讨疫期项目申报、为疫情防控捐款。各支部落实教师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集中摸排教师健康状况,调查疫期生活困难教师情况,让党支部成为广大教师的贴心人。在校支部书记冲在前、干在前,书写了“防疫夫妻”“教授门卫”“教授志愿团长”等抗“疫”故事,用实际行动广泛组织起了党员、发动起了群众。

党员在线学习工作,争做战“疫”者

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一了思想、提高了站位,并积极加以实践。在学院党委、支部负责人的带领下,先后有26名教师党员在此次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学院组织了200余人次志愿服务,13名教师党员组成的学院党员服务队在西社区多次开展了封控楼栋、运送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我在家门口抗‘疫’”的李俊、“依靠‘翻译’开展春耕生产”的刘思思、“社区里的教授志愿者”石峰和陈建军、 “中南民大志愿服务队里的华农人”盛平安等最美战“疫”者。

审核人 程为民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