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领导干部: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核心提示: 有这样一群党员干部,从己亥寒冬到庚子仲春,他们战疫时间最长、事务最繁、任务最重,在关键时候冲得出来、顶得上来、豁得出去,在大疫中践行初心使命。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身处抗疫前线的华中农大负重前行。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学校的中坚力量和“关键少数”,筹谋决断、靠前指挥、深入火线,团结并带领广大师生冲锋在战场前沿。

更有这样一群党员干部,从己亥寒冬到庚子仲春,他们战疫时间最长、事务最繁、任务最重,在关键时候冲得出来、顶得上来、豁得出去,在大疫中践行初心使命。

科学决策:“守卫好每一位华农人”

“从1月20日习总书记发出第一次新冠肺炎防控指示后,学校主要负责人已经接续工作50多个日日夜夜。”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审时度势,在未得到更多上级指令时,不等不靠、先行自救。学校谋得早、动得快、抓得紧,一连串的措施为学校赢得了抗疫主动权。

——1月21日,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组。

——1月22日,学校在武汉“封城”之前率先“封校”,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

——1月24日,大年除夕,学校率先作出延迟开学的决定,并于当晚看望慰问值守疫情一线工作人员。

——1月25日,大年初一,全面实施疫情防控“人盯人”策略,“日报告”“零报告”启动。

——1月26日,大年初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大年初四,学校“升级”疫情防控工作组,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书记校长任指挥长,校领导悉数进入指挥部班子,挂帅8个工作组。

为科学防控,指挥部的几项决策“开了先河”,在关键时期起到了关键作用。

——1月30日,学校克服重重困难,在校医院设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室,进行筛查和医治。

——2月6日,校内设立密切接触者集中观察隔离点,切断传染源,率先实现校内“应收尽收”。

着眼校园整体疫情防控和办学治校,学校领导班子12位成员全部驻校指挥。一手忙疫情防控,一手抓正常办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早在1月21日,学校提出“创新教学方式、不变质量标准”的前瞻性要求,即便大疫,也始终不忘教书育人之本分。

——1月27日,疫情防控关键期,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致信离校师生,让大家知晓校情、感知学校温暖、做好防疫措施。一封“家书”,字里行间充满着爱的“暖色调”。

——2月10日以来,学校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保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1012位老师、776门课程、2187门次、30余万人的在线学习大幕开启。

——2月19日,雨水节气,学校率先倡议师生参与春耕备耕,师生闻讯而动,就地“下田”。他们接地气的行为受到农民高度认可,相关报道屡次进入中央和地方媒体的“流量池”。

依照校党委的科学部署,指挥部各个组因势利导,出台了落地措施。卫生防疫组提出落实“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工作机制;医疗救治组仔细筛查每一例疑似病患,流调、监测、排查、隔离、救治,条分缕析;安全保卫组提出布防“校门管理、楼栋值班、工地管理、集聚管控、活禽活畜扑杀、一日一报”,以免“手忙脚乱”;后勤保障组提出防疫期间的工作不进行经济效益核算,“只算政治帐,不算经济帐”;学生工作组为留学生设置“小厨房”,还抢鲜搭建毕业生求职“空中”平台,组织“空中”求职特训营,举办“空中”双选会。

科学决策的落脚点是守护师生生命安全。早在1月下旬,校党委即提出,此次战“疫”要“保卫好狮山,守卫好每一位华农人”。“一个都不能少”,这样的决断,体现出了勇气与担当。

校领导班子就是疫情防控的“定盘星”和“压舱石”,他们有的寸步未离开学校,有的每天在校园明察暗访,有的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援藏工作,有的线上指挥办公,有的审看报表到凌晨2点……

战“疫”以来,行政楼三楼东西两侧办公室的灯绝大多数时间都亮到深夜。有老师说,看见这里亮着灯就会很安心。而东西两侧的房间,就是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的办公室。

攻坚克难:“这就是战时状态”

1月28日,学校筹备成立指挥部,由“工作组”到“指挥部”,从“平时”到“战时”,这过程注定要攻坚克难。

指挥部办公室成了决策上传下达的中枢。在冯国林和杨成才电脑里有一张涵盖姓名、电话、住址、病例类型、发病区域、当前住所等21项指标的表格。“最难的是需要一一核对信息,位置一变就得细查细究,寻找蛛丝马迹、弄清来龙去脉,防止扩散。”冯国林说。点对点、线对线的“人盯人”战术需要“目不转睛”,不能出现丝毫纰漏。指挥部办公室人手最紧张的时刻,他们拟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摸排26000名师生情况,前后跟踪230余名病例进度,发布近40起情况通报。

设立校内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并没有经验可循。朱正宁与赵希庆等人只能一边找来参考资料学习研究,一边拟定改造方案;即便隔离点投入使用之后,他们也还坚持每晚召开交流研讨会,改造升级流程。朱正宁说,从开始到现在的37天,“没有睡过好觉”。

1月21日,张越带领同事们连夜完成了校园封闭,并探索建立了“五个一律”和“四查、三问、一登记、一反馈”的管控流程,大到校门,小到铁道旁的涵道,他都一一检查把关。

1700多位离退休教职工,既是帮扶对象,又是易感人群。龙健飞和同事们向他们公布24小时困难救助电话并日夜守候,他们克服多重困难,反复做工作,剥茧抽丝,追踪密接者。

战“疫”过程中,后保部挑起了重担。李寒率领76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保证一线工作岗位不缺人。3月5日后,团购网格建立,繁杂且艰辛的工作才刚刚开始。3月8日,他积极协调获取1000份平价蔬菜,同一天还指挥商贸中心和志愿者冒雨开展2804件次、7.8吨、共计13余万金额的团购派送。

面对国外留学生“撤侨”的通知,曾红霞和同事们一边组建工作群,一边协同研究生院建立工作机制,顺利完成撤离工作。他们还在困难中积极探索与梅西大学、奥本大学合作办学。

“疫情爆发,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是头等大事。” 疫情之初,漆勇政就开始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提早谋划、全域谋划、研判调整。要完成1000多位教师、2000多门次课程、18000多名学生的网上教学任务,不可谓不艰巨。刘震和同事起草方案、制定计划、统筹协调、探索创新,担当起“课堂守护人”的角色。

督查督办,实际上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李金发说,战时状态督查督办必须有刚性,但特殊时期也要体现关爱关怀,“督查路上,我们更多的是提醒与建议,让工作开展得更有序、更流畅。”于是,郑学刚每天奔走在不同工作点,了解实际、反馈实情,一边督导一边开展协同防控。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