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园林学院师生志愿管护教学科研材料

核心提示: 因疫情阻隔,身在校外的师生非常牵挂各自的科研材料的生长。面对这一情况,园艺林学学院的在校师生组建了教学科研材料管护志愿服务队,分别为实验室生长平台、基地等各处各类教学科研材料代为管护,呵护其正常生长。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春梅 蔡江 卢刚)“实验材料再不浇水可能就要坏了,谁能帮个忙不?”2月28日,有老师从外地发来了请求。“我的材料再不收种子,就不能毕业了”有学生着急地找到了在校的实验员石春梅老师。

面对身在校外的师生的需求,2月29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立即行动,发布了《关于防疫期间成立学院教学科研材料常规管护志愿服务队的公告》,组建了一支“特殊”的管护志愿服务队。学院征集了师生代为管护的需求,根据情况轮流排班,在实验室、基地管护各类材料,协助实验记录等,呵护教学科研材料,为生长守护。

志愿者队伍:师生齐行动

志愿活动倡议发出后,匡汉晖教授、实验室平台主任屈晓璐、博士研究生王蓉、物业师傅等在校师生、管理服务人员都踊跃参与,其实在之前他们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IMG_20200304_123426

周继荣正在管理实验材料

志愿服务队协调负责人、副院长周继荣在这个特殊时期,扮演着值班、物业经理、维修师傅、保洁、安全监督等多个角色,从疫情初期,调配两栋大楼值班轮岗、防疫物资捐赠、进出人员登记测温、解决各类水电安全事件,没有一刻马虎。只要看到师生在群里求助,周继荣就会立马过去查看问题并及时解决,毫不含糊。“全国上下都在打一场硬仗,作为一名党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周继荣这样说。头带塑料袋,一身白大褂,脚蹬水鞋,加上一个口罩,成为了实验大楼之外他的日常。

王蓉是果树专业博士生,因疫情没能回家,她在做好自己科研工作的同时,主动帮助课题组其他同学照看和处理实验材料,同时得知学院的倡议后,也主动加入进来,“跨专业”帮助蔬菜专业同学的材料处理。她说:“帮助同学也是我能为疫情所能做的微不足道的事了,还有更多人为战胜疫情在舍小家顾大家,他们才是应该被点赞的。”

志愿者足迹:从实验室温室到各教学科研基地

无论是实验室的生长平台,还是基地大棚,都播种了学生科研的希望。志愿者们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帮助大家看护好材料、做好实验记录。

IMG_20200229_140548(1)

石春梅正在为实验材料浇水

园林南楼、北楼内建有植物生长室48间,人工气候箱30余台,每层楼内建有1-2个组培间。自疫情发生以来,平台实验员石春梅老师就担当起了各实验室的志愿“代管员”。她每天在各实验室进行巡查,及时维护实验设备的运行;穿梭于各生长室,为植物浇水、喷药、驱虫……为了保证实验记录的准确,所做的每一步,石春梅都要反复与老师和研究生们视频和电话核对,同材料负责人保持沟通,在对方的“遥控指挥”下给实验材料拍照、处理、收种等,并做好观察、记录,做到有据可循。很多老师对她都是赞不绝口,“这次多亏石老师了,一个多月来很多材料都是麻烦她浇水”“我种在新楼的拟南芥也是石老师帮忙照看的,十分感谢”。由于疫情期间的限制,石春梅每天都是骑自行车或一路小跑到基地“干农活”。绑枝、移苗、搭架,喷药、浇水、赶虫,往往一边基地的活干完,又赶去另外一边基地忙。活儿忙下来,要么就是从早上到了下午,要么就是下午到了傍晚,吃饭早就没有了准点儿。有好几次,因为确实活儿忙不过来,石春梅打电话叫自己的公公帮忙在一处浇水,自己跑到另外一处浇水。

除了实验室,在校内基地还有各种实验材料,有的种在大棚,有的种在露地。志愿管护倡议之前,王文恩、郭大勇、谢宗周等老师都一直牵挂着基地材料,经常做好个人保护就到各个实验大棚或浇水维护,或打药驱虫,或修剪整枝了。倡议发出后,匡汉晖、欧阳波等在校的教授积极响应,每天都会到基地帮忙,刚刚退休的苏农老师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活跃在田间地头。

学院外籍教师Robert Larkin教授及其指导的学生在外不能返校,但他的科研材料需要授粉,面对这一较高要求的任务,匡汉晖老师主动下地教其他志愿者授粉,带领志愿者一起完成了相关工作。

志愿者行动: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志愿行动,管护的是科研材料,凝聚的是人心。所做的事也是琐碎繁杂,但参与的老师们更多地是想用实际行动诠释团结抗疫、克难担当的精神。

QQ图片20200312110604

屈晓璐正在田间帮助授粉

屈晓璐老师在面对学生求助时,从不推辞,想尽办法去解决寒假留校学生实验耗材短缺问题,接连几天帮助学生收种、沤种、洗种。受助的学生这样对屈老师说,“您的帮助,让我们真切体会了雪中送碳的感觉”。

石春梅老师除了日常管护材料外,还承接了很多“杂活儿”。有学生回不来学校,需要用电脑得数据写论文,希望将电脑寄送回去;有的学生想远程控制电脑,获取自己的实验数据与资料;有的希望将自己的实验材料和记录寄送回去……。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大家提出来的合理要求,她都接了下来。谈及志愿行动,她动情地说,比起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守护病患的白衣战士来说,帮助师生们能做一点是一点,没啥大不了的。虽然比较辛苦,但一切都是为了学生。

审核人:张宏荣

责任编辑:徐行